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本地要闻

五河县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6 20:59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五河县坚持“早、严、优”三向精准发力,下好“先手棋、用好“指挥棒”、护好“基本盘”,截至11月26日在全市率先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全县199个村选举产生村“两委”成员1220人,平均年龄38.27岁;大专以上学历704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99人。全县18个社区选举产生社区“两委”成员148名,平均年龄35.70岁;大专以上学历148人;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18人。




立足“三个早”,下好“先手棋”。早调研摸底,摸清“风险点”。25名县级党员领导结合“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落实“包村联户”制度,摸准吃透选情复杂村(社区)。县委组织部成立5个调研组,利用国庆假期,逐村(社区)开展换届前的“深照细检”,对年龄、学历、妇女成员等关键指标逐村逐人分析,现场反馈各类问题50余个。各乡镇按照“一村一册”建立选情信息台账,涵盖现任班子成员结构、拟继续提名人员、村级后备力量等情况,绘精绘准各村选情“坐标图”。早储备培养,建好“人才库”。早在2020年11月,我县以“六聚六清”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人选摸排工作,通过现任村干部挑选一批、本村能人充实一批、外出人员回引一批,建立2400余人的换届人才库。并建立“事上炼”培养机制,安排300多名优秀后备干部提前到村协助工作,接受锻炼。实施社区“人才选育计划”,引导优秀党员特别是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以及网格员等通过招聘的方式到社区工作。并安排其在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网格服务等多岗位锻炼,积累社区工作经验。早调整到位,配强“领头雁”。常态化实施村干部队伍动态管理,通过“淘汰一批不作为不尽职的、劝退一批年龄大守业难的、处理一批不廉洁口碑差的”,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所有乡镇在换届工作正式启动前形成了意向人选,并提前配备到位,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赢得主动权。




立足“三个严”,用好“指挥棒”。严格资格联审,确保人选过关。严格按照“十不选”标准细化联审项目清单,将联审职责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实行村级初审、镇级复审、县级终审“三审机制”+经济责任审计+考察谈话,对1945名拟任人选进行认真全面审查,将不符合条件的31名拟任人选拒之门外。严督程序步骤,确保依法选举。县委成立了以县级领导为组长的4个换届工作督导组,对动员部署、政策落实、选举程序、换届纪律等情况的督查指导。县委抽调精干力量,向14个乡镇派驻换届风气监督小组,对选举工作全程进行严格监督,重点加强对换届程序、执行纪律等情况的督查,并对25个重难点村(社区)实行驻村(社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制定换届时间表、流程图、任务书和责任人,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有序推进。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气清正。通过电视、宣传栏、广播、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普法教育和纪律教育。开展警示教育38期,培训2976人次。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并进行公示。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双忠庙镇、小溪镇、城关镇等乡镇结合实际,利用党建微信公众号、广播、公开栏等多种途径展示村(居)民委员会候选人竞职演说视频、语音、文字,对选举起到了积极的宣传引导作用。组织村(居)选举委员会成员、村(居)民代表以及镇村选举工作人员收看扫黑除恶宣传片《长治久安》,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




立足“三个优”,护好“基本盘”。优化渠道“选人”,公开招聘一批。积极实施“人才回引”工程,通过给工作岗位、给基本待遇、给创业扶持“三给”政策包,回引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任职。2018年以来,指导14个乡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后备干部216人。今年伊始,分两批次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31名,并择优列为换届候选人意向性人选。建立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先后择优选聘13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优化平台“育人”,跟踪锻炼一批。大力实施“小郎中”骨干培训工程,每年对村“两委”干部进行1次集中轮训。去年以来,县乡分级举办各类培训15场次、培训1400余人次。创新建立并落实发展党员县级政审制度,从源头上确保村级后备力量的纯洁性。鼓励在职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参加村干部学历教育,114人获得大专或本科学历。在县委组织部和五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换出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村书记有话说”专栏,组织30余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本村发展现状,畅谈五年发展规划。优化机制“识人”,动态调整一批。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严格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落实《五河县村级班子及村干部考核办法(试行)》,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相挂钩。实行社区“两委”成员薪酬管理及绩效考核分配制度,相应工资标准参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人员,显著提高工资待遇。分级举办“皖美村支书”擂台赛,选树县级“皖美村支书”10人,其中省级“皖美村支书”3人。连续2年面向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累计公开招聘5人,其中党组织书记2人、社区工作者3人,进一步拓宽晋升渠道,增强社区岗位吸引力。(中共五河县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