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本地要闻

聚焦聚力解难题 用心用情办实事

五河县“开门一件事”活动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22-01-18 10:1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自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后,全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以“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的状态,扎实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踏实迈好履职第一步,迅速进入“实干模式”,全面掀起干事创业热潮。

推行“三级”联动,搭建活动“总架构”。县委组织部制定“开门一件事”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走访一遍党员群众、进行一次专题宣讲、办理一批暖心实事、实施一批治理项目、推进一轮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一次工作承诺等6项重点任务。各乡镇和村(社区)均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具体操作方案。依托中共五河县委组织部、五河先锋等媒介,发布50余条村(社区)“开门一件事 实干展风貌”活动开展预告,营造浓厚氛围。该县各村(社区)坚持“开门问计”,以群众关心事、村中发展事、治理困难事为切入点,和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组一会”成员联合,积极开展问需走访。在走访人群上,坚持统筹安排,村党组织书记对各村脱贫户、低保户、信访户等做到“必看必访”,详细记录每户情况;对村中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等重点走访,面对面了解意见建议。在走访形式上,采取上门入户、集中座谈、电话了解等形式,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全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累计走访党员群众1.2万余人,收集意见建议4000余条。

抓好三项“结合”,引领活动“升格局”。重点聚焦在老百姓最急迫、最关心的“堵点、痛点、盲点”,抓好三项“结合”,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事。一是与化解信访难题相结合。坚持抓党建与群众信访工作紧密结合,结合县级领导下乡接访,紧盯农村建房、土地纠纷等民生领域重点,建立完善“专人负责、专班推进、专题督办”的“三专”机制,梳理筛选疑难复杂信访积案。二是与破解发展难题相结合。沱湖乡淮河村通过公益助农直播的形式推介本村农特产品,精推沱湖螃蟹、沱湖鸭蛋、蟹田米、黑木耳等多种产品,助力村民增收,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东刘集镇乔集村围绕快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村“两委”干部分组分批,通过面对面宣传、点对点解读,有力推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落地。三是与解决民生难题相结合。五河嘉苑小区为老旧小区,总体环境脏乱差,城关镇顺河社区“两委”班子上任即发力,积极申请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先后召开民主协商会议5次,实地查看改造项目进度30余次,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过程中,申集镇马集村优化服务举措,采取短信通知、电话联系、上门宣传的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方式,相比以往大幅提升参合率。

聚焦三大“板块”,推动活动“见真情”。办理一批暖心实事,解决“心头大事”。通过兴办一批民生“微实事”,解决一批群众“微心愿”,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双忠庙镇柳湖村针对水源短缺的问题,成功向县水利局申请实施深水井项目,该项目投资10万元新建6口机井,将有效解决农田用水问题。推进一轮人居环境整治,解决“关键小事”。小溪镇张巷村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设立公益岗位,引导党员群众落实“五清一改”任务。目前,村内主干道路两旁清理绿化全部完成,改造卫生厕所352户,建设“五小园”56个,建设体育场约600平方米。同时,增设垃圾桶,做到生活垃圾可处理、柴草杂物门前清、房墙棚圈无乱建,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开展一次工作承诺,解决“有人管事”。村党组织书记代表村“两委”班子,重点围绕辖区内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整治、服务质量提升等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问题,向党员群众做出履职承诺,主动接过“接力棒”。通过农村“大喇叭”、公开栏、微信群等方式,公开公示“开门一件事”内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县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