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本地要闻

我县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2 11:26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及省市决策部署,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从4月份开始,我县在全县范围内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一是部署安排细。县委专门召开全县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对县直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乡镇分管领导、乡村振兴工作站长等57人进行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每周一县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听取县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跟踪调度进展、提高排查质量,督促问题整改。

二是动员培训实。坚持县级抓重点对象培训、乡镇抓全员覆盖培训。县乡村振兴局就全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相关业务培训到县直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各乡镇分管领导、乡村振兴工作站长,编写帮扶责任人入户提示单发至各帮扶单位,并在五一期间编制印发3000册《网格化监测手册》到村干部及网格员手中;14个乡镇分片开展业务培训84次,对排查任务、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详细解读,先把标准讲清、方法讲懂,再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逐户逐人逐项排查;坚持当天入户排查、当天分析研判,针对排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立行整改,并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整改实效。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动员会、培训会、专题会议399余次,培训各类业务人员4177人,为扎实有效开展排查工作提供了指引。

三是干部行动快。29名县领导到联系乡镇、联系村、联系户督导排查工作;14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亲自调度,到联系户、联系村开展排查工作。全县组织迅速发动86家帮扶单位、4223名帮扶责任人和14个乡镇近4200名乡村振兴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基层网格员等广泛参与到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中。县乡村振兴局成立由班子成员任组长、股室人员为成员的3个督导组,及时深入镇村督导,每日统计镇村集中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农户数70752户,总体进度为52%,拟新增监测对象127户。(五河县乡村振兴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