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本地要闻

风劲正是扬帆时 担当实干启征程——《中国共产党五河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报告》解读(二)

发布时间:2022-11-30 10:55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中国共产党五河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县十四届党代会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工作任务,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五河而团结奋斗。

发展动能加速蓄积

坚持项目推动、双招带动、创新驱动“三动并进”,全面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有力扩大经济增长基础支撑。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1-9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3.4%,高于全市27.1个百分点,完成项目入库111个,全市第一位。获评全省2021年度项目建设先进县,荣获今年二季度全省投资“赛马”激励。今年以来,绿色食品产业园二期等110个项目开工建设,希望食品等76个项目建成竣工,第一批90个省“大新专”项目超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力以赴双招双引。在2021年度招商引资考核中位于全市第一位,实现位次突破。今年以来,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协议总投资329.19亿元,增长10.6%,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29.5亿元,增长12.2%。聚焦招大引强,集中力量攻坚新能源产业,丽岛新材料、远景能源等项目相继落地,全县新能源产业在建项目投资规模近300亿元。广纳人才,引育市级以上领军人才35名。加快推动改革创新。今年以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19亿元,新增高新企业30家、战新企业12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1-9月份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413家,同比增长50.2%。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加快推进。亩均效益改革成效明显,开发区亩均税收同比增长12.1%。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突出全域统筹,加快一体推进,持续拓展城乡发展空间,着力改善城乡建设面貌。

城市建设更有品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启动中兴菜市周边等2个地块征迁,开工建设锦绣华庭等3个安置房项目,实施19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城南污水处理厂,实现老城区雨污分流全覆盖。区位优势加速凸显,合新高铁五河段、G329临淮关淮河大桥等项目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更有成色。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连续三年荣获“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称号。沿淮行洪区洼地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实施,蚌埠市怀洪新河灌区工程在我县率先开工,在皖北地区率先实现群众全面喝上地表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14个省级美丽乡村通过验收。生态环境更有底色。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2.9%,创历史新高,实施沱湖、天井湖、怀洪新河等流域水体综合整治,4个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健全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控长效监管机制,启动垃圾填埋场地下水修复项目,自然生态保护逐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