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本地要闻

我县“三个实”开展新年度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18 15:11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为切实做好新年度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确保覆盖所有符合政策待孕夫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我县抓住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和婚嫁高峰有利时机,认真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压实责任。我县出台了《五河县2023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的工作机制,密切部门合作,确定目标任务,通过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平台,并结合民政通报新婚信息,及时准确掌握适龄人群和新婚人群信息,将符合生育政策的人员名单反馈到各乡镇,由各乡镇组织工作人员逐一进行摸排,全面摸清核准有生育意愿的目标人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包保责任,明确各乡镇分管领导作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每一名应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对象分包到乡镇、村工作人员,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项目落到实处。

做实宣传。利用微信工作群、镇村公开栏(宣传栏)、微信推送、工作人员上门宣传等形式,同时结合结婚登记、叶酸发放、生育服务登记、孕检随访服务等工作“面对面”宣传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性、必要性,普及预防出生缺陷相关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全面提高广大育龄群众对优生优育、减少出生缺陷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待孕人群的参检意识。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提高参检的自觉性、主动性,变被动为主动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确保符合生育政策且有生育意愿夫妇都能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的参检率,进一步提高目标人群覆盖率。

抓实服务。我县为有序推动免费孕优检查工作,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制定岗位职责,强化实验室质量控制,制定标本采集、储存、接收、检验、报告发放等标准操作规程,开展室内质量控制,保障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二是将孕优检查工作各重要环节进行人员确认和任务分工,确定科室负责人与工作职责,强化人员服务意识,依法规范提供服务,确保做到检查项目一个不落、检查程序一步不少、评估内容一丝不苟、检查档案一个不缺。三是完善跟踪随访服务制度,及时向所有参检对象反馈查体结果,做好孕前、孕期跟踪随访服务,对在家参检夫妇,做到每月上门随访,对高危风险人群定期专人到家走访,对流出夫妻,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随访,并对检测出影响婚育疾病的提供个性化干预指导服务,指导其接受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并及时了解情况,重点做好妊娠结局随访,确保项目工作取得实效。(县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