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县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03 11:06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全县14个乡镇199个行政村先后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在做好生活垃圾清运、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人居、种植、养殖“三区分离”等内容的美丽庭院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运行管理制度化。制定实施《农村改厕和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管护实施方案》《农村沟塘治理长效管护实施方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管护实施方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长效管护实施方案》等长效管护方案,以全县14个乡镇199个行政村为单位成立工作组,统筹协调村庄清洁行动的整体部署、人员调配、资金保障、群众发动等工作,形成县负总责、乡镇履行实施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格局。

二是环境治理市场化。2018年以来,我县开展农村垃圾、农村污水治理市场化工作,完善第三方运维管理模式。农村垃圾治理PPP项目在全县14个乡镇199个村全面实施,农村环卫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得到全域覆盖,日均清运生活垃圾193吨,市场化率100%,日常管理工作进入常态化。积极推进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8个乡镇镇区和83个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加快推进新集、双忠庙、武桥、临北4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安排专人进行维护管理,定期巡查检测,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三是农村改厕规范化。按照“多措并举、群众满意、标准从严、建管并重”的原则,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经县级验收合格后,每户按1650元标准予以奖补,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群众满意一个”。2021年计划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1万户,目前已完成10880户。全县共建成乡镇长效管护服务站 26 个,村级长效管护服务网点199个,覆盖14个乡镇199个行政村,服务人口约22万人。

四是重点治理常态化。重点清理整治村内河沟渠塘,清理垃圾、杂物、黑臭水体及水面漂浮物。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彻底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减少对村庄环境的污染。充分发动广大群众投资投劳,积极参与清理村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物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村内河沟渠塘1772条(口)224763米,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71089.3吨,拆除乱搭乱建3615户,清理无功能建筑物116932平方米,清理断壁残垣1939处,清理废旧广告牌近13529处,清理大小“牛皮癣”29780处,规范畜禽散养行政村199个432个自然庄。

五是监督检查多元化。保持高位推进的工作态势,充分运用现场会、调度会、督查会等方式推进工作,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农村改厕等村庄清洁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环境治理工作向农村全区域延伸覆盖。严格落实考核工作机制,按照日常督查、每月调度、半年考核、年底奖惩的方式,加大对各乡镇、有关部门、村委会、第三方运维公司的考核力度,兑现考核奖励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与各乡镇、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挂钩,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县住建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