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县多措并举推进污水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7 19:06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今年来,我县围绕污水收集、输送和处理产生等根本性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系统部署、全力推进污水治理工作。

保护好水。开展沱湖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认沱湖流域入河排污口116处。细化排口分类整治,确定一级排污口(直接入沱湖排污口)40处,实施严格控制,原则上不再另设排污口(经过合法审批的排口除外);二级排污口(排入一级支流)76处,实施分类控制,工业企业排污口、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污口、码头排污口、规模化的畜禽养殖排污口排放符合相应的排放标准。

治理污水。全面摸排我县农村黑臭水体,各乡镇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应报尽报,形成黑臭水体排查治理清单;坚持“边查边改”,对面积较小、容易整治的及时进行整治;对农村黑臭水体周边入河排污口、生活垃圾、坡面农业种植、淤泥淤积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整治实效。

提升效能。为确保污水治理成效,全面排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立统一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编号,形成全面详实的集监管、监测于一体的清单。对存在设施闲置、空转、超标排放等问题,依法严肃查处。

开展修复。实施沱湖生态修复与治理研究示范项目,对沱湖局部水域开展研究性治理,探索水体修复经验。谋划五河县沱湖湖滨带(西坝口段)生态修复工程及五河县沱湖新开沱河闸西侧区域生态恢复工程项目,提高沱湖生态缓冲带隔离、缓冲、拦截和净化污染物的能力,项目已完成立项及可研报告批复申请,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提升沱湖水质,确保沱湖湖心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县环境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