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县“四个一”抓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3 16:43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今年7月25日至31日是第四个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我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老龄健康宣传周”宣传周为契机,通过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全社会关注老年健康,营造老龄友好社会环境,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

搞好一次老年健康集中宣传。县老龄委、县卫生健康委、县疾控中心联合在县青年圩广场开展以“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置老年健康周宣传主题背景幕布、悬挂条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老年健康政策、老年健康知识、老年人疫情防护等相关内容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咨询台,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过往群众的咨询。宣传周期间,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针对疫情防控,指导老年人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消毒、保持安全距离,帮助老年人提高常态化疫情防疫意识,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一次老年健康知识下乡。组织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围绕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高血压、糖尿病、白内障等慢性病健康知识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老年健康核心信息20条》《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居家老人的日常》等老年健康科普资料,宣传普及常态化疫情防控、营养膳食、心理健康、伤害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等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同时,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等形式的健康指导工作,使广大群众对老年健康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自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抓好一次老年健康免费体检。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免费健康体检,帮助老人及时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对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体检内容主要包括有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等。在体检现场,医务人员详细地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认真细致地为每一位老人进行检查,边检查边叮嘱老人们要注意身体健康,并将体检结果录入健康档案。体检结束后,医务人员还给老人讲解合理饮食、参加体育锻炼等方面的健康知识,指导老人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实增强了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

举办一次老年健康知识巡讲。县组织健康素养专家走进村居,开展老年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从老年朋友的生活入手,从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健康生活、规范用药、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和老年朋友谈心态、谈吃穿、谈运动,提醒老年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心态平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用淳朴的五河方言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朋友娓娓讲述,得到了老年人的极大好评和真诚的感谢,真正的解决了老人们健康生活的困惑。

通过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宣传普及了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使老年人自觉提高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实提高了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县卫生健康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