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巧用“加减乘除”法奏响五河公共文化服务惠民“欢乐曲”

发布时间:2022-08-12 15:13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做“加法”强供给。建好“加油站”、免费开放再发力,优化全县公共文化场馆基础设施,拓展服务项目,提升城乡文化场馆品质;打造“云场馆”、云上活动添活力,通过文化馆云教学、图书馆云打卡、博物馆云看展等形式多样的云活动实现公共场馆服务“不打烊”,以说、学、看、唱的方式为群众提供78场文化食粮;开办“加工厂”、人才培养注动力,培育乡村文化能人5人,非遗传承人99人,组织基层文化干部各类培训12场,指导群众业余团队256场次,引导168名文化志愿者主动参与文化服务活动,为基层文化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做“减法”增效能。减少文化无效供给,破解群众文化需求难题,结合“喜迎二十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文化下乡志愿服务72次,建立数字化文化场馆、乡村大舞台推动群众活动“无门槛”,不断提升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和满足感;删减繁杂流程,简化优化相关程序,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安徽文化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线预约,凭借身份证免费参观或参与全县公共文化场馆及活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文化体验。

做“乘法”谋创新。不断强基固本,画出文化惠民“同心圆”,提升文化设施设备利用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性文化活动35场,全民阅读活动21场,惠民人次达6000人,网格服务精细化管理、筑牢送教上门“压舱石”,文化馆辅导员采取“乡镇点单、县馆配送”的方式送教上门,今年共开展文艺活动辅导23次。

做“除法”富民生。破除文化制约和束缚的因素,创新工作机制,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采取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开展了“送戏进万村”活动,促进社会文艺团体的发展。按照一村一月平均放映一场电影的标准持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适时举办桃花节、梨花节、荷花节等地域特色文旅活动,不断满足群众高层次、专业化的文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