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医保政策托底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2-09-27 15:44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为了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1月1日起,省级政策层面将“351”、“180”医保政策过渡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政策。按照这一要求,在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框架内,我县实行低收入人群应保尽保,强化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发挥医疗救助托底功能,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助力共同富裕。

直接结算,切实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坚持医疗救助“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广覆盖”的理念,切实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将惠民利民为民资金用到“刀刃”上,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今年以来,全县医疗救助共计43081人次,救助金额1670.38万元,其中一站式结算 43002人次,救助金额1620.24万元,依申请救助79人次,救助金额 50.14万元。

“多维救助”,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依托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推进医疗救助业务的“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加强医疗服务管理,严格救助基金监管;依照《蚌埠市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文件精神,对规范转诊且在省域内就医的救助对象,经三重制度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给予倾斜救助;全面建立依申请救助机制,真正体现政策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化解大病医疗风险。

预警监测,构建防范脱贫人口和困难人员因病返贫机制。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医保目录、参保信息、待遇享受等信息互联共享,涉及个人敏感数据通过定期交换方式实现数据共享。医保部门每月对乡村振兴、民政部门提供的城乡低保、特困及监测人口动态调整人员信息及时更新维护,定期向乡村振兴部门提供核查出的拟识别监测对象医保消费数据。今年以来,县医保局向县乡村振兴局提供个人累计自付医疗费用15000元以上监测对象信息2934人次,累计个人自付金额30000元以上脱贫人口和普通参保居民信息689人次。(县医疗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