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五河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11-23 11:53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县司法局把司法所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全局性的战略任务和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以点带面,大力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强化业务学习培训和司法所长“政法专项编制化”,全县14个司法所专职副科级所长配备率达92.8%,大学生特岗、协管员有效补充,司法所队伍整体进一步提升。通过集中培训、视频培训、线上教育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履职能力。同时,推进干部下沉锻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司法所工作。

二是基础建设不断夯实。2021年以来,先后完成小圩、申集、朱顶、头铺、新集、浍南、东刘集司法所的提档升级,探索打造“一站式”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同时,还为5个省级示范司法所各配备了1台公共法律服务触摸查询一体机,提供律师连线、视频咨询、普法宣传等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法律服务需求。

三是司法所职能发挥明显。2022年1-10月份形成书面协议2094件,成立和完善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立15个“百姓评理说事点”,推动乡镇配备31名专职调解员。赵宏祥个人调解室、大岗乡贤和事室、三塘和事室等调解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积极指导村居开展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朱顶三塘村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城关镇淮五村等15个村居创建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司法所受委托在全省率先开展村居依法协助社区矫正工作,成绩显著。对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及时查找失联人员,减少脱管漏管和预防重新犯罪发生。将远程视频探视向各司法所延伸,方便群众探视需求、减轻群众探视成本。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头铺司法所等5个司法所受省司法厅命名表彰为“省级示范司法所”。全县司法所所务管理日益强化,信息化应用扎实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方面务实有效、司法所的面貌焕然一新,树立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良好形象。(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