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生态环境分局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

发布时间:2023-01-19 16:07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县生态环境监测站以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为核心,扎实开展各项监测工作,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完善监测网络体系,为全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

一是强化空气环境质量监测。利用固定式空气自动监测站、微型空气站、走航监测车、六参数无人机巡查等方式有机结合,开展全方位空气监测,可快速、实时获取站点周边污染因子,实时绘制污染地图,精确锁定重点污染企业及其内部重点污染源,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完善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2022年共出具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数据88560个,为全县大气质量改善和大气环境治理提供支持。

二是强化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2022年对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62项水质分析监测8次,开展109项水质全分析2次;对农村万人千吨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地表水29项水质分析监测48次、地下水39项水质分析监测4次;建成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4座,出具水质自动监测数据3240个,发挥了预警预报作用,切实保障全县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三是强化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2022年每半月对3个省控地表水断面,7个地表水环境生态补偿断面和国控考核断面,14个怀洪新河、沱湖、天井湖流域断面监测1次,出具监测数据2366个,监测报告102份,时刻掌握全县主要出入境河流水质情况。

四是强化重点源执法监测。按照“测管联动”的机制和“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对全县23家有污染物排放的重点源企业开展监测,对监测超标的排污单位,适当增加监测频次,2022年共出具执法监测数据145个,为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提供有效数据支撑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