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水利局五措并举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

发布时间:2023-03-16 17:04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一是强化宣传,畅通举报渠道。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的节点,发挥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地下水资源集约利用和节约保护的迫切性和重要性,鼓励群众举报违法开采地下水情况,并对举报或排查发现的地下水开采的案件,实行快查快处。去年以来共开展节水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10余次,在节水中国平台发布节水宣传信息4条,投资98500元在龙湖公园和城南园区打造节水景观小品4个。

二是从严审批,抓好源头管控。强化水资源论证管理,凡是未通过水资源论证的取水项目,一律不予批准;严格地下水审批管理,对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新增取用地下水等情形,一律不予批准,共计发放取水许可证202个;实施计划用水管理,严格依据全县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行业用水定额核定用水户年度用水计划,对区域内纳入监管的取水户全部下达计划用水,计划用水下达率达到100%。近年来全县的用水总量均控制在3.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每万元30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小于0.61,更好地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三是夯实基础,强化监管促提升。制定《五河县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县的地下水井进行排查摸底,累计排查非法取用地下水4家,逐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4家已经封井。实施水资源远程计量监控,全县13家非农地下水取水户已全部安装了远程监控计量设施,实现了地下水监管单位全覆盖。

四是齐抓共管,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近年来,我县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力创建节水型社会。2022年以来共12家企业进行节水改造。目前共创建节水型企业5家,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1家,节水型灌区1个。五河县城南工业园区已于2022年完成节水型园区创建市级验收,今年将继续开展创建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五是顶层设计,实现地下水源替换。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截至目前形成8处规模以上地表水厂供水布局,供水规模65000m³/d,解决了全县14个乡镇199个村居60.26万人农村居民饮水问题,目前我县14个乡镇有9个乡镇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率先在皖北地区完成了地下水源替换,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