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应急局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3-03-17 10:47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县应急局认真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完善和落实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结合当前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深入摸排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实行隐患主动防范,确保隐患清零取得实效。从今年1月至两会结束, 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检查,指导各企业切实发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各企业自查隐患28项,并及时整改。今年以来共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20次,检查危化品企业50家次,检查处理隐患问题15条,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督导检查,按照省应急厅工作部署和“消地协作”工作机制,市应急局和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小组,分别联合宿州市、合肥市应急局组织消防及化工专家对我县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两轮安全专项督导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勘、座谈询问等方式,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重大危险源预警监测系统运行、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19项问题隐患及时与企业沟通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已限期整改完成。通过开展市级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三是为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确保企业安全稳定运营,组织全县加油站开展小型实战化演练活动。开展活动以来,全县各加油站共进行实战化演练147次。通过实战化演练,提高了企业及员工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水平。及时调整和补充应急物资和应急救援设施,切实提高了企业的自防自救能力,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