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审计局“三关注”助力老年食堂“暖胃更暖心”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老年化不断加剧,尤其是独居、空巢、失能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日益凸显,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了解本县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的实际开展情况,县审计局从三方面对本县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进行关注和审查,确保老年助餐行动让老年人吃得“暖胃更暖心”。

关注政策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让老年人“吃上饭”。审计组成员首先调阅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布点统计台账,摸清全县老年助餐服务点总体布局情况,然后对照主管部门出台的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三个指引”等,查看具体政策落实情况,同时检查民政部门是否定期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展开联合巡查,是否每半年向社会通报监督管理情况,是否定期对老年助餐服务开展评估等。最后结合本县出台的老年助餐服务奖补政策标准,审查建设补助、运营补助及就餐补助的奖补资金政策是否按时制定,相关财政补助标准、税费减免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力促让老年人“吃上饭”。

关注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让老年人“吃好饭”。审计组围绕“老年助餐服务”财政补助资金的指标及资金拨付表,对资金下达的及时性、分配的合理性及使用的真实性进行审查。一是借助财政部门提供的资金下达文件摸清补助资金的预算管理、分配拨付、地方财政投入等情况。二是审查资金拨付下达情况,审查是否存在资金滞拨、闲置沉淀、支出进度缓慢等问题。三是结合政策奖补方案及我县实际支出情况,审查补助资金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超标准或超范围发放补助、是否有恶意套取奖补资金等问题,从多方面审查资金的使用情况,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力促让老年人“吃好饭”。

关注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情况,让老年人“吃饭香”。审计人员围绕老年助餐服务点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排查助餐服务点有无建设不达标、服务不规范、运营不正常等问题。一是根据助餐服务点布点情况,综合考虑区域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审查布点是否合理。二是审查民政部门是否科学依托现有的存量养老服务设施改建、整合等方式建设老年助餐服务点,并有效运用餐饮企业,扩大服务供给。三是根据老年助餐服务规范和标准工作指引、建设标准化要求等,抽取部分助餐点进行现场查看,审查其是否正常运营,是否严格落实“六公示”制度,是否对工作人员开展餐饮相关培训,是否制定食谱每周更新等,力促让老年人“吃饭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