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五河刑检“轻骑兵”

发布时间:2021-10-12 17:06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在五河县,活跃着一只高效办理交通肇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轻型案件的刑事检察官队伍——五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3名年轻、精干的公诉人,办案“快准结合”,用熟练催生高效,用专业做到专注,速裁、简易程序适用率突破85%,认罪认罚率上升至2020年的90%以上,犹如纵横五水旷野上惩恶扬善的蓝色旋风,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五河刑检“轻骑兵”。


运筹帷幄的骁将


作为五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33岁的卜胜军可是一名久经沙场的年轻骁将。安徽大学毕业考入检察院以来,他以认真好学、拚命三郎、办事果敢等良好工作作风,先后在反贪局、侦查监督科磨练多年,总能在纷繁复杂的卷宗里迅速、精准找到案件突破口,快速查审办结,让公平正义尽早到来,因此在年轻检察干警中脱颖而出,被委以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的重任。 

宝剑锋从磨砺出。2019年以来,卜胜军每年办理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案件都在200余件。办理轻型案件得心应手,办理重型案件效率也同样令人称道。2019年7月18日,王某宇、王某峰等数十人涉黑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卷宗达41本,案件事实共计24起。接手如此疑难重大涉黑案件后,卜胜军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加班加点驻点办案,补充完善证据、进一步查明事实,提出抗诉2件、发送纠违通知书1件,监督立案侦查1件,纠正漏诉3人,及时于同年9月2日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10月12日公开审理时,他和办案团队与31名被告人、近40名辩护人,经过4天庭审的激烈抗辩,终以31名被告人全部获得有罪判决而圆满收官。该案被评为全省机关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并于2021年1月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五大“典型案例”向外公布。

出色的部门和个人战绩,让卜胜军先后被授予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全市“办案能手”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蚌埠市人民检察院的嘉奖。


侠骨柔肠的先锋


1991年出生、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的蒋艳菲,2013年考入检察院,一直奋战在刑检第一线,在资深检察官的传帮带下,用心参加培训的同时,坚持自学,不断钻研新法律法规,积极思考、勇于实践,很快成为年轻的学者型业务骨干,“有疑难,问艳菲”成为大家的共识。

性格豪爽,雷厉风行,关注前沿的蒋艳菲,是处理新型案件的最佳先锋。接手市检察院交办的王某、梁某勇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后,她克服新型案件所带来的一切困难,迅速办结,精准公诉,最终两被告人均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办理郭某等20多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加班加点20多个日夜,迅速办结审查起诉工作,在庭审抗辩中沉着应对,犀利辩答,取得良好庭审效果。几年里,她个人办理刑事案件150余件,协助检察官办案400余件,无一起超期羁押,无一起违纪违法投诉。还举办全市观摩庭两次,被授予蚌埠市“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两次,参加全省检察业务素能竞赛荣获公诉条线全省第二名。扬眉剑出鞘,斩获良多。

担任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年幼孩子母亲的蒋艳菲,果敢之中不乏柔情。女青年赵某生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女儿,丈夫吵闹不断,拿砖头砸伤其头部,开车送医时又撞到树,导致坐副驾驶位置的赵某盆骨骨折,右腿骨折,涉嫌故意伤害。因孤证不能定案,刑案办结后,蒋艳菲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受害人——已离婚且独自抚育女儿的赵某,立即移交救助线索,多方沟通协调,及时助力申请4万元司法救助金,解了母女俩的燃眉之急,让她们深切感受到检察蓝的温暖和温柔。


挥剑如风的玫瑰


2011年考入检察院的谢园园,先后在反渎职侵权局、民事行政检察科、公诉科、综合业务部、第三检察部任职,始终高标准严格自我要求的她,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年度考核“优秀”,荣获蚌埠市第十四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21年1月入额,迈上了实现她始终坚守的最初梦想的新征程——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在检察官助理王红雨全力协助下,谢园园勇挑重担,开启高效办案模式:1月至9月中旬,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18件263人,其中审查起诉案件117件137人,不起诉案件8件8人;批准逮捕案件49件56人,追诉漏捕漏诉案件4件8人,等等。据初步统计,她一个人承担起第一检察部一半以上案件,连续3次成为“月度办案之星”,被人们称赞是刑检“穆桂英”。

铿锵玫瑰,心细如发。一起故意伤害案:沈某某因家庭琐事,当着两名年幼孩子,持刀将丈夫头部砍伤,既导致俩人离婚,也将面临刑罚处罚。同样是两孩母亲的谢园园认为,不能仅仅简单办案。她迅速联系专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安抚,又多次与沈某某、孩子父亲及其家人沟通,很快召开人大代表、公安机关承办人参加的拟相对不起诉听证会,沈某某当场流下悔恨泪水,触动了孩子父亲,俩人冰释前嫌,破镜重圆,听证会后就复了婚,最大程度保障了幼儿的权益。资深检察官评价说:这起案件快刀斩乱麻,效果也最佳,真棒!

出手精准,履职高效,战功赫赫的五河县第一检察部公诉检察官,从检经年,初心不改;惩治邪恶,亮剑果断;捍卫权威,传递善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征途上,这群意气风发的五河刑检“轻骑兵”,决心在院党组坚强领导下,在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大力配合下,将一如续往地高效办案,维护正义,力争剑锋所指,所向披靡!(五河县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