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农技专家田间支招浇小麦“保苗水”

发布时间:2021-12-23 16:53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这几天,头铺镇的五河县泽凡种养殖家庭农场700多亩小麦田里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微喷管正每天次第打开喷水浇灌,一个个旋转的喷头,将细雨般的水滴反复均匀地喷洒到田间,滋润着干渴的麦苗。“上个月小麦刚出苗时已经浇了一遍透水了,但现在天气仍持续干旱,又加上到了冬季封冻节气,县里农技专家来指导说,必须尽快在麦田封冻前再给小麦浇上一遍透水,这样才能保住麦苗,确保来年有个好收成。”五河县泽凡种养殖家庭农场成员杨德文一边巡检着田间的喷灌设备,一边认真介绍道。五河县泽凡种养殖家庭农场流转的700多亩土地,恰好都在县水利局在头铺镇建成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区内,几年前打了几十眼机井,铺设了微喷管道,安装了数千个微喷管,今年小麦抗旱保苗正好派上了用场,700多亩小麦3天时间就能浇足浇满。

针对持续加重发展的旱情,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日前组织技术骨干分赴全县14个乡镇通过散发技术明白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等多种形式,进行巡回宣传指导。21日下午,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孙善军研究员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永田等市县专家一行来到朱顶镇井头村千亩沼液返田示范片里,他们测土壤墒情,查小麦苗情,提出小麦冬季冻害的预防措施。“沼液属于暖性粪肥,浇上一遍沼液,等于给小麦盖上一层被子,可以为麦苗保墒增温防冻,并为麦苗返青生长补充营养。”五河县土肥站站长窦寿良指导说。

我县今年秋播小麦120万亩,由于气象因素导致的小麦播期拉长,整地质量参差不齐,全县小麦苗情复杂,苗情差异很大,给小麦田管工作带来不利影响。11月上旬到12月中旬气温偏高,降雨偏少,基本上无有效降雨,加之风力较大,造成土壤表墒不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仍无有效降雨。据统计目前全县小麦干旱面积35.2万亩,其中墒情严重不足的0.8万亩,中度干旱面积10.2万亩,轻度干旱面积24.2万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李春明表示,小麦出苗之后,需要越过寒冷的冬天,若是墒情不足的话,很容易受到冻害,针对当前全县小麦苗情长势和气象条件,要以“抗旱防冻、促弱转壮”为重点,加强田间管理,入冬前对比较干旱的小麦浇水,有显著的防冻作用。

对于小麦浇越冬水的时间,专家建议,当田间土壤出现夜冻昼消,这时候选择晴天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时,进行浇灌,浇的水不要太大,当天浇水当天渗透完毕,不留明水。(县植保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