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

——沱湖乡大岗村探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

发布时间:2022-05-09 11:45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沱湖乡在推进农村基层治理过程中,从“小切口”入手、“微创新”发力,以大岗村为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村,以创新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为“杠杆”撬动乡村治理改革。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的推行,有效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激发了农村基层治理新动能。

突出试点先行,注重规范管理。2022年3月,大岗村率先试点推行乡村治理新模式——“数字乡村”农村“积分制”管理模式,建立“数字化积分管理(大岗村)+互联网平台(五河县电信公司)+乡村商超(大岗村便利店)”运作体系。五河县电信公司为大岗搭建线上线下积分奖励兑换平台,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村民,还可以优先推荐参军,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将农村管护、惠农政策、村务公开等项目进行线上管理,加深了村“两委”与村民联系,使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公益活动等多了有效抓手。通过量化考核、线上审核、公开公示等方式,实现“一月一评、一户一档”,以创新的“线上+线下”申报核实流程保证“积分制”管理模式的公平公正,增强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信心和动力,提升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

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内生动力。大岗村94名党员参与“积分制”管理,广泛带动近300多户600多人加入。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效,4月开始,大岗村坚持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号召全体村民从自家庭院扫起,从所在房前屋后干起,同时党员、村民代表、专职理事长和村干部在小广场、村口等村民较聚集的场所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与“积分制”申报流程。通过积分制激励和党员主动服务,彻底将村内公路沿线、村主要街道、房前屋后及河边沿岸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干净,实现“积分改变习惯”的目标。

做实结果运用,让成效更精准。为实现“小积分”管好“大队伍”,大岗村党总支以奖优罚劣强化结果运用,引导党员主动投身本村治理。为每位党员建立“积分档案”,个人积分作为年度党员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其他奖励的重要参考依据,党员可通过参加学习、志愿服务等积累积分。另外,大岗村积极探索通过“积分制”发展党员,以分数量化的形式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的能力、表现等进行考察。通过积分激励,大岗村开展的志愿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参与人数从之前的不足10人增加至30多人。新鲜力量的加入,为大岗村党总支丰富活动形式、规范组织生活增添了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