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朱顶陈台:乡村辣椒红 致富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2-07-08 14:51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丰收田间忙,辣椒产业旺。进入7月份,朱顶镇陈台村的2000余亩红泡椒迎来了丰收期。连日来,陈台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一片丰收的景象,村民正在蔬菜大棚里采摘已经成熟的辣椒,大棚内下,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和一片片火红的辣椒相映,构成了一幅幅多彩的丰收画卷。



据了解,陈台村群力蔬菜合作社在全村有近2200亩土地用于红泡椒种植,大棚超过1200个,同时,合作社还辐射带动周边地区长淮、头铺等地辣椒种植,加起来共有近4000亩大棚产业。据负责人陈建介绍,辣椒采摘从每年7月可持续到10月上旬,订单旺季在7月中旬至8月初。今年受前期低温影响加之雨水较多,陈台村红泡椒较去年亩产稍有下降,达7000斤/亩。可喜的是,今年市场市场需求较大,每斤价格从去年的0.8元提高至2.4元。以这样的价格,今年的红泡椒能实现4000-5000元/亩的纯收益。整个企业今年可实现产量2800万斤。


微信图片_20220708100654


走进群里蔬菜合作社装运车间,工人们在有条不紊的分拣、称重、包装、装车。统一装箱后的红泡椒销往南京、长沙、南昌武汉等地。据介绍,辣椒采摘旺季,合作社每天都需要约300个工人,前来参与劳动的大多是村内及周边地区的贫困户,劳动报酬按天结算,灵活用工。更可观的是,合作社采用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种苗供应、统一种植管理、统一包装销售“五统一”的模式,通过土地、资金入股、进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吸纳成员,带动了不少困难群众就业。据统计,村里合作社成立后,共带动农户600余户,其中贫困群众约70户,忙时解决劳动力约1000余人、贫困群众劳动力约200人。小小的红泡椒,已经逐渐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朱顶镇陈台村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开放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下一步,陈台村将继续依托辣椒种植的产业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做好辣椒酱制作等辣椒深加工产业,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种植效益,以订单农业促进辣椒产业化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