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退休法官不退岗 在线调解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7-26 16:29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先用我的手机给咱们拍张照,我发过去,我这任务就完成了。”近日,律师小杜拿着锦旗来到五河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一到办公室就拉着调解员拍照,原来他是为了完成当事人安排的任务而来。

小杜笑谈当事人一直催着他来,把照片发过去,当事人也放心了。既然当事人这么急切,为啥不自己过来当面表示谢意呢?原来,当事人一直在外地,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不能离开所在地。考虑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为了保障群众权益,调解员收案后与双方当事人及代理人进行沟通,运用音视频调解的方式开展线上调解。经过调解员耐心释法,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真心为民办实事 情系百姓解后忧”这14个烫金大字,既代表着感谢,也是对调解员工作的肯定。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五河县人民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审判执行工作,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进“云审判”“云调解”“云送达”“云执行”,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

2020年初,五河法院首次尝试云上互联网法庭调试成功后,便多次组织进行云间法庭操作技能培训。在培训现场,可以看到有一支队伍听得格外认真,他们在退休以前全都是“高堂断案”的法官,因为对法律工作的热爱,如今他们“再就业”成为了五河法院的金牌调解员。因为年纪大了,他们在电脑操作上稍显吃力。每次培训结束,他们都留下来反复练习,遇到问题就向年轻的干警虚心求教。现在,他们的线上操作技能已十分熟练。

2022年以来,五河县人民法院的退休法官调解员们共成功调解案件1132件,其中线上调解559件,具有丰富审判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的他们离开审判台,参与诉前调解继续发光发热,为群众排忧解难。(五河县人民法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