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小溪镇:花生踩一脚 覆土增产效益高

发布时间:2022-08-19 16: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一场小雨过后,小溪镇山丘的花生地里,随处可见俩俩忙碌的身影:一人脚穿雨鞋,在花生秧中心处轻踩一脚,花生秧四方倒伏,另一人用铁锨铲一锨土覆盖在花生秧上。很多人对此大为不解:这不是在毁坏即将到手的庄稼吗?殊不知,这是小溪镇农技站正在推广的一项花生控旺技术。

小溪镇花生种植历史悠久,年种植面积3万多亩,进入8月份,正是花生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镇农技站专家不断地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田间管理。据专家介绍,花生踩秧覆土技术是门技术活,不是用蛮力,不是把花生踩断,弄伤植株,而是将往上旺长的花生茎叶压倒贴近地面,让花生匍匐生长,花生茎叶不受伤,有助于花生果针扎入土中,提高座果率;另一方面,花生踩压覆土后,使花生的营养生长转变成生殖生长,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旺长,踩倒后,还增加了光合作用的叶片数量,光合作用制造出更多的营养有利果实的营养聚集,从而获得高产。当然,踩花生的时间选择也是关键,一般在花生谢花结荚初期,果针大量下扎时,正常高度应该保持在30-40厘米之间,一般在花生开花后30天左右,小雨后土质疏松的有利时间,若天旱地干,踩下去的茎叶受损折断,还会产生病变,影响生产。

化明村脱贫户李富贵说“自己年龄大,外出务工很难找到活,农技站推广的技术,简便易操作,更能真金白银的增收,”据测算,此项技术的实施亩增产在8-10%,亩增收在150元左右,全镇花生预计增收在400万元。农技站工作人员表示此技术还存在缺陷,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技术还要继续探索。

春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孙良成说:“我们合作社今年种了近千亩花生,前期种植过程中,镇农技站的技术专家跟踪服务,常在生产关键时期到田间地头给社员现场指导。根据目前这个长势,我们对秋季花生丰收充满了信心。(小溪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