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花生秧变废为宝 富了农民壮了牛羊

发布时间:2022-09-27 16:1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金秋九月,正是朱顶镇2.2万亩花生收获的季节。与往年不同的是,曾经乱堆乱放的花生秧,如今变废为宝成了致富的“香饽饽”。




走进朱顶镇石巷村的花生田,两台花生摘果机器在一旁忙着“吞”果“吐”秧,这是石巷村的张祖海购买来的花生摘果机在这里免费为农户进行花生摘果。今年56岁的张祖海是石巷村脱贫户。去年,他了解到花生秧的大用途,于是花费2万元购买了一台花生脱果机,放在田间地头免费给秋收农户进行花生脱果,自己则保留余下的花生秧进行粉碎卖出。据他介绍,花生秧的收购价在0.5元/斤,每亩花生地可产出约400斤花生秧。每天都有十几户农户前来找他脱果,整个秋收季节,小小的花生秧可为他带来近万元的收入。

“谁家花生要脱果的给我说,我立马带花生脱粒机过去,你要花生我要秧,不让你掏一分钱的脱果费。”9月26日上午,邱塘村成伍专业养殖合作社的邱成伍向花生地里干活的农民宣传道。邱成伍在邱塘村养了20多头牛,为牛的口粮,邱成武自购买回大型花生收获脱粒机和花生秧抽丝粉碎机,在秋收时节,专门为农民免费收脱花生,自己把花生秧拉走加工粉碎,拉回牛棚给牛儿们做“午餐”。从田间到牛棚,花生秧摇身一变,就成了牛羊们的美味。

据了解,花生秧含有丰富的绿叶素及蛋白质,是畜禽的好饲料。往年,由于花生秧销售渠道不畅、价格不好,收购商积极性不高,以至于花生秧被村民到处乱堆乱放在田间地头,村边路沿,不但影响田间排水、交通安全,还造成环境污染。而如今,花生秧变废为宝,不仅成了牛羊们的美味还成为村民致富的法宝。同时,花生秧的利用不但减少了污染,美化了环境,还让农民节省了不少收获花生脱粒费用。过去,收脱一亩花生要100元左右,现在分文不掏还减轻了装车拉运等劳动强度,加快了收获速度,有利于及时播种下季庄稼。同时,这一做法也大大减轻了镇村秸秆禁烧的压力,不少秸秆禁烧工作人员摇身一变成了花生秧综合利用的宣传员,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欢迎。

朱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守步介绍,花生秧的综合利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下一步,朱顶镇将积极探索“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当地的秸秆优势,大力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使小秸秆发挥大作用。(朱顶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