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双忠庙镇大杨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变“牛”记

发布时间:2022-12-07 11:45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双忠庙镇大杨村位于双忠庙镇最东边,北接天井湖,东邻江苏省泗洪县。早些年,由于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双忠庙镇大杨村被定为了软弱涣散村,缺乏产业支撑,致使百姓忧心忡忡。为增强集体“造血”能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杨村坚持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让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变成如今的“牛”村。

大杨村一直有养牛的传统,并且村中养牛散户较多,具有较好的养殖基础和经验,大杨村党组织利用这一自身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整合土地、资金、政策、技术等优势力量,着力打造双忠庙镇大杨村肉牛养殖基地。2021年大杨村争取了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等近200万元建设了4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大棚,共建有8个牛棚,不仅解决了大杨村村内养殖户养牛带来的环境问题,也为集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长足的进步,每年可以为大杨村村集体经济带来近10万元的收益。

为进一步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大杨村以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抓手,采取党支部+基地+合作社(村集体入股分红)+农户(托管代养、散养回收),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牵头、基地搭台、农户参与的模式,发展肉牛养殖特色产业,积极吸引农民参与,吸纳本村有养牛经验的村民为饲养员,镇畜牧水产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及肉牛疑难杂症处理,促进肉牛健康发展,8个牛棚年存栏240多头牛,年利润可达120万元。基地引进了夏洛莱、西门塔尔等优质肉牛品种,并积极与本镇产业创新肉牛养殖专业团队学习经验。基地采用的是最先进的牛舍发酵床技术,实现养牛无排放、无污染、无臭气、彻底解决规模养牛场的环境污染问题。结合产业政策,为30多户农户提供了肉牛养殖技术服务,从牛舍科学建设、养殖管理、疫病预防等方面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大杨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还立足区域优势和村内大户建立合作关系,承接大杨村、荣渡村两个村的秸秆回收和仓储,一部分用于基地养牛饲料,一部分进行出售。不仅帮助群众解决了秸秆堆放的问题,还通过秸秆回收和再利用产生收益。两村超过8000亩的土地,回收的秸秆捆数达到近万捆,每年为两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以上。大杨村还通过天井湖水面承包,每年可获得固定收入16.8万元。2022年林洋能源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在大杨村打造了1号码头,必将带动大杨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

下一步,双忠庙镇大杨村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各类政策,通过吸纳农户入股,扩大养殖规模,延长产业链,真正让村集体经济“牛”起来,让乡村振兴更有“犇”头,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通过建设“牛村”打造“牛镇”,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