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跃上潮头满目新2022年五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19 08:44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刚刚过去的2022年,五河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亿元,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225.4亿元,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151亿元,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1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亿元,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5.5%。获得全市综合考核优秀等次,再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等荣誉称号。

 

绿色产业生机勃发、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五河县广大干部群众热情更加饱满、斗志更加昂扬、干劲更加充足,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成现实,一个更美更富更强的五河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发力项目建设 多项数据全市第一

一刻不停抓项目,全力以赴推进度。在五河采访,干部口中谈论最多的是上项目、促发展。

 

2022年岁末,五河县双招双引再传捷报:2022年12月28日,五河县与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就稀有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化项目视频签订合同。据悉,该项目拟投资10亿元,在五河经济开发区内兴建稀有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化基地。

 

广东先导稀材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从事稀散金属及其高端材料、器件、模组、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回收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唯一稀散金属全产业链企业,符合五河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战略布局,与五河产业发展规划高度吻合。项目的签约,对五河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构建百亿级产业集群意义重大。五河县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尽心尽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的、最好的全方位服务保障,履行各项合同条款,顶格帮办,顶格服务,高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五河县深知,高质量发展,说一千道一万,要有高质量项目做支撑。

 

在五河经济开发区各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一派繁忙,奋战正酣,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快速、推进有力,奏响了项目建设的“奋进曲”。一股股奋勇争先、追赶超越、大干快上的热潮迎面扑来。

 

五河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推进项目谋划招引、投产达效。2022年编制、完善重点项目421个,总投资1786亿元。抢抓政策机遇,争取补短板强弱项(一期)、粮食仓储建设等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及专项债项目14个。丽岛新材料、宏新食品等110个项目开工建设,希望食品、荟佳纺织等76个项目建成投产。第一批90个省“大新专”项目超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干就干最好、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去年,五河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连续11个月位居全市第一,二季度更是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工业强县“四梁八柱”更加牢靠。

 

“双招双引”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

 

去年,五河县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实行精准招商、顶格招商,成功引进远景能源、先导稀材等亿元以上项目55个,协议总投资348亿元。新增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家,实现外商直接投资“零突破”,招商引资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引育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专家、博士、正高级职称人才35名。

 

大抓项目,厚置跨越赶超强劲动能。去年,该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7家,新增数量全市第一;实现工业总产值98亿元,增长34.2%;工业投资增长16%,工业用电量增长26%。华芳纺织产值突破10亿元,新培育群英纺织等产值超亿元以上企业10家。新培育捷宇纺织等税收超百万元企业10家。万航轨道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省重点培育上市企业。超锂电子等3家企业获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阳明达新材料等6家企业获批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逐梦乡村振兴 连续三年全省优秀

小寒时节,五河县武桥镇金丰家庭农场的草莓大棚内却温暖如春。

 

“今年草莓长势很好,元旦前后就能上市,一季可以采摘3茬,一直持续到明年5月份。一个草莓大棚可以采摘约5000公斤草莓,年产值50余万元。周边村民20多人在这里就业。”农场负责人朱保金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打算创建自家草莓品牌,线上线下同步拓展销售渠道,让草莓产业越来越旺,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甜。

 

在不远处的申集镇黄李村,临近年关,村民们正在舞龙,现场一片热闹。“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俺们打心眼里高兴。”村民李庆国高兴地说。

 

申集镇立足生产乡愁、生活乡愁、生态乡愁,全力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创建行动,充分利用古树、古井、古街、古墙等历史元素,运用碾盘、瓦罐、果木、秸秆等身边可用原材料,打造村头公园、美学微巷、卡口花场、精品庭院等景观业态,着力打造“一街一风貌、一村一品质、一镇一特色”的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镇已完成200余处乡村景观业态,让“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标识。

 

产业兴旺,农业才能有奔头,农民才能增收致富,农村才能留得住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去年一年,五河县加快推进“两强一增”“双招双引”行动计划,推深做实省级科技特派团,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村村联建帮扶产业等,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精雕细琢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硕果累累。

 

该县连续三年荣获“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称号。2233名网格员对全县农户进行全覆盖防返贫监测。创新“抱团取暖”乡村产业发展模式,投入衔接资金4111万元整合实施跨村联建产业发展项目11个。怀洪新河灌区工程在该县率先开工建设。建成“四好农村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0公里、养护工程134公里。累计投入“农综改”资金3.1亿元,建成并投入运营“农综改”项目12个。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强村占比超过40%。头铺镇薛林村获评省“一村一品”示范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五河县全面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夏粮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大力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达50亿元,现代牧业荣获“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强”称号。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64家,培育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6个,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1个,新增绿色食品认证4家4个品种。朱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五河菊花心”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业品牌认证,“五河螃蟹”入选“皖美农品”区域公用品牌。

  

坚持人民至上 暖民心获全省第一

“有荤有素,感谢政府,在这里吃饭有家的感觉。”1月7日中午,五河县城关镇禾香社区食堂,饭菜飘香,74岁的乔国银用完餐后十分满意。

 

乔国银腿脚不便,子女在外打工,一日三餐是他最头疼的事:“以前我做菜糊弄、吃得凑合,现在就在社区食堂吃饭,饭菜可口,生活很滋润。”

 

“我们这里现在每天有100来位老人前来就餐,把卫生搞好的同时还要把营养搭配好,考虑到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所以饭菜都是少油少盐,且价格亲民。我们还规范食品留样、食材储存等,确保让老人吃得健康,吃得舒心。”社区食堂负责人柏明景说。

 

据悉,五河县65岁以上老年人约8.2万人,多为农村老人,做好养老服务是非常重要且艰巨的一项工作。该县结合暖民心行动,扎实推进老年助餐服务项目建设,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拓宽多元筹资渠道,让广大老人家门口吃上热乎饭,暖心又暖胃。

 

五河县聚焦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让“民生温度”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刻度”。

 

去年,该县大力实施19项民生实事和“暖民心”十大行动,全年累计投入各类民生资金42.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90%。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1万户、2.2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7.4%,三县第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均缴费增幅全市第一。开展医疗救助4.3万人次,村级“救急难”基金实现全覆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建成农村幸福院7家,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3家。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43个。在皖北地区率先实现群众全面喝上地表水。

 

在全省2022年四季度10项暖民心行动社情民意调查中,五河县10项暖民心行动整体满意度得分95.6分,在全省104个县区中位列第一。

 

“我们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做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要事和难事。民生资金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89%以上,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等服务不断提升,新增城镇就业5626人,县医院门急诊综合楼投入使用,高考连续两年实现清北名校突破,五河二中新城校区等项目建成投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4%和4.9%。“五河县民生办有关负责人说。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

五河县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抓工业、强支撑,奋力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奋力实现发展提速进位;坚定不移抓服务、释活力,奋力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抓“三农”、稳增收,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坚定不移抓品质、提能级,奋力提升城市发展内涵;坚定不移抓改革、优环境,奋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抓生态、促和谐,奋力建设绿色宜居家园;坚定不移抓民生、保稳定,奋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绚丽的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