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五河县:人勤春来早 田管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2-07 11:46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农时不等人,春耕备耕忙。眼下,五河县各乡镇正抢抓农时,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



这两天,五河县朱顶镇种粮大户柳法忠的近3000亩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基地里,4台大型施肥机正来回穿梭,忙着追施小麦返青肥。“天气预报说,近期将有弱降水过程,我得趁雨前把返青肥追下去。”柳法忠边忙着向施肥机箱里倒尿素边忙着介绍道。在施肥现场的施肥机,完全打破了传统的撒施方式,而是将肥料追施到土壤中,并覆土掩盖。“将肥料追施到土壤中5公分以下,这样肥料不仅不容易流失,还能加速转化,有利于根系吸收利用,促进麦苗早生快发。”正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的县土肥站站长一语道破了“玄机”。这种大型施肥机一天能追施300亩左右,是人工的十多倍,真正是效果好,效率高。

在五河县头铺镇薛林村千亩小麦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片里,该县华谷种植专业合作社业务负责人正驾驶着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防治麦蜘蛛。“今年比较干旱,麦蜘蛛发生量大,县植保站技术专家来面对面指导我们,选择高效低毒药剂,再配上优质叶面肥,既能治虫又能预防倒春寒。”负责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早春农时越来越紧,县乡两级农业部门,结合“包村联户”项目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分别组织科技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到田头,开展技术宣传培训和指导服务工作。农技专家表示,追施返青肥,主要针对的是黄苗、弱苗和稀苗等,能有效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实现促弱转壮,一般亩施量为8至10公斤。同时还要抓住天气晴好,温度适宜的有利窗口期,进行杂草化除工作。

据了解,该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为115万亩,其中一、二类苗面积占小麦总播种面积的86.44%,较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眼下,各乡镇正在组织农户重点对晚弱苗追施返青肥,预计全县追施返青肥面积在50万亩左右,下一步还将重点普施拔节肥。全县小麦早春田管工作正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已追施返青肥30万亩,杂草化除35万亩,病虫害累计防治15万亩次,预计2月底前,可基本完成小麦拔节前的各项田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