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朱顶镇:巾帼送知识下乡 助乡村振兴焕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3-03-09 15:36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为充分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3月8日上午,五河县朱顶镇邀请蚌埠市巾帼联盟志愿组织来到我镇开展送知识下乡活动,市妇联主席金梅,省三八红旗手、乡村振兴巾帼联盟理事长张缨,副县长刘吉鹏,县妇联主席陈秀丽以及来自蚌埠市各家单位、高校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活动。活动中,五河县朱顶镇志愿者协助蚌埠市巾帼联盟志愿组织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开展了科技助农、金融知识普及和法律宣传服务。为广大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科技法律知识和接地气的民生服务,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让广大群众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科技助农指导,赋能产业助振兴。眼下,春耕生产进入关键时期。活动中,五河县朱顶镇邀请安徽科技学院、蚌埠市植保站专家学者来到朱顶镇陈台村蔬菜种植基地现场观摩各类蔬菜长势,与种植户面对面交流,以田间地头为课堂,对辣椒幼苗培育、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现场指导示范。在座谈会上,来自朱顶镇的各类种植企业家现场提出当前种植难题和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安徽科技学院的专家学者对此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病虫害防治、栽培管理技术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来自安徽科技学院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专家就当前市场行情,结合朱顶镇特点,提出了产业发展的建议,进一步帮助朱顶镇的农民拓宽增收渠道。“专家主动加我微信,让我遇到问题随时咨询,这次技术指导真是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来自五河博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赵波高兴的说道。

普及金融知识,支农惠农助振兴。“现在很多农民不愿使用移动支付”,“农村金融业务办理复杂,流程多”……在朱顶镇会议室内,金融服务知识讲座正在进行,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专家和农业银行、徽商银行、五河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平台负责人齐聚一堂,与参会农民企业家代表一起围绕当前农民在产业发展中遇到金融难题展开讨论。专家们现场普及了当前金融服务的一些“陷阱”,有效提高了大家享受合法权利的意识和维权能力。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定点宣传台,工作人员发放各类金融知识宣传资料,播放金融宣传视频,生动地讲解了相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知识,普及常见非法金融活动的表现形式,包括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银行卡盗刷的金融诈骗陷阱等,进一步引导村民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避免盲目集资和冲动交易,守住好自己的“钱袋子”。

宣传法律知识,学法普法助振兴。在法律知识宣传展台现场,来自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蚌埠市检察院的普法宣传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农村土地、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向老年人讲解常见的诈骗类型和防范养老诈骗的方法,同时提醒老年人要提高警惕、不贪图小利、不轻易转账,引导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

在法律知识座谈会上,来自朱顶镇的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并对平时工作中遇见的法律问题进行提问,法官逐一解答并拓展延伸。同时针对农村常见的法律问题如个人借款转账方式、担保注明要点、宅基地处理方式等进行法律说明。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还对调解矛盾纠纷的技巧进行了着重讲解,鼓励各村干部将所学的法律知识运用到生产生活当中,宣传到群众中去,进一步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