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梦里沱湖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3-04-28 12:14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四月,徜徉于蚌埠市五河县,目之所及,皆是水乡韵味。




清晨的薄雾在水面缭绕,五河的湖便成了神话。五河之美,在于沱湖;沱湖之美,在于湖面的苍茫和寥廓。若有风拂过,近十万亩的湖面更显得波纹灵动,湖光闪烁,宛如一幅水墨画。近处,芦苇生香,随风摇曳,动与静之间,没有多余的张扬,也没有不和谐的色彩,呈现在眼前的一切都是大自然最美好的赐予。




当然,时常会有这么一幅画面,三两只轻舟、五六个渔人,在清晨的沱湖上轻盈地把船划向湖的深处、再深处,在欢乐和期待中打捞起生活的甜蜜。渔网在阳光和朝霞中伸展开的瞬间,一股无形的美在湖面张扬,随着撒网的力度,清澈碧绿的水面泛起层层浪花,“哗哗”的水声此起彼伏。这是一场河鲜打捞的盛宴,鱼、螃蟹、虾……活蹦乱跳,活色生香,船在湖中荡,渔人的脸笑开了花,今年又是丰收年!




夏日时节,到沱湖看荷花是最美妙的事情,依偎着沱湖的浩瀚,荷花也美得十分贴切。环绕湖岸的翠绿,一眼无边,宽广的堤坝边,各色野花朝夕竞开。延伸到岸边的荷叶,举起阔大的绿伞,燥热和烦恼瞬间便烟消云散,满目的绿和碧映入眼帘,这世间还有什么比这风景更能治愈你的不悦呢?




走过长长的竹木栈道,看红荷妖娆,观白荷婷婷,鸥鹭在水面盘旋,远处水花拍打着岸边,涌起的浪花像顽皮的孩子,一会儿跃起,一会儿落下。你可以手扶栏杆望水、观云,也可以俯下身子和一株荷花对视谈心。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扰人的杂音,跃动的浪花如一首轻音乐用最舒缓的方式陪伴着你。荷花说开就开了的时候,到沱湖吧!看荷花,也反观赏荷的自己,和美好相遇,是人生最值得的事。




当夕阳映红天边,一个人徘徊在湖边的小路上,轻风拂动着衣裙,一只木船依岸而泊,芦苇摇曳的美更像一幅温暖的油画,散落在芦苇丛中的雏菊用浪漫的紫色装点着画面,风中尽是沱湖的味道。甜味、香味、收获的喜悦,混合在一起,不管不顾地灌进你的鼻孔里,仿佛在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强调着,这里是沱湖,这里是五河,这里是最美水乡。




作为五河最大的湖泊,沱湖盛产螃蟹,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就曾在沱湖品螃蟹,这都是有迹可循的,至今,沱湖的南岸码头上还建有朱元璋品蟹亭。品蟹亭隐藏于葱茏的树木之中,尖顶翘壁,亭上有字迹可辨,游人常于此处流连,于传说中寻找朱元璋的踪迹。傍水而居的五河人,不但可以收获水乡的独特和灵秀,更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沱湖螃蟹是中国十大名蟹之一,甜甜的,就是好!”




湖有湖的特色、水有水的韵味,是的,要说沱湖的美,怎么说得完呢?不如约上三五个好友,到沱湖边走走,把湖光尽收眼底才不会有遗憾。她像一位远方佳人,又似邻家少女,时而含蓄妩媚,时而自然奔放,把大自然最美的风情蕴含其中,在无形和有形中释放,梦里梦外无数次的令你怦然心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