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我县三季度创新“赛马”成绩亮眼

发布时间:2023-11-21 10:14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近年来,我县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支撑,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三季度,创新“赛马”排名位居全市第一,其五项指标中三项均位列全市第一。

坚持正确政策导向,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科技减税答卷。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能通过正向的税收优惠,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县一方面着力推动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开展项目鉴定,其中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另一方面全面落实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增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三季度我县科技减税额增速62.38%,位列全市第一,远超第二名28个百分点。

坚持科技强县战略,以打铁的意志和精神锤炼企业创新基石。我县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前瞻性、战略性需求导向。今年以来,对接安徽鑫汇碳业有限公司等3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中科院、安徽农业大学等省内外10余家院校签订53个产学研合作协议。2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其中安徽鑫汇碳业有限公司达成全市唯一一个长三角项目合作。三季度安徽弘博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五河威尔特净化科技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成功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净增26家,增速44.07%;106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同比增长158.54%,均居全市首位。三季度我县科技企业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坚持创新创业宗旨,以务实的作风和力气践行科技内涵初心。我县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首次建成五河县科技大市场,建立智库体系;依托中小企业产业园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创业者集聚创造条件。三季度我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33家,增加值增速达到58.89%,高于全省平均46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下一步,我县将深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重点企业监测和帮扶。充分激活高校、市场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实现争先进位,为蚌埠市科技创新建设贡献五河力量。(县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