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五水之滨 以绿起笔——五河绘就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发布时间:2024-03-05 10:08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因水而生,伴水而兴,风景如画,四季如歌。近年来,五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绘制出城市绿色发展的生动画卷。

春华。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五河县城西公园里的梅花更像是春天的使者,东风拂面,寒尽春来,一片红色的花的海洋映入眼帘,前来公园散步赏花的居民络绎不绝。等到天气再暖和些,滨河公园的樱花绽开了笑脸,一阵风过,便可沐一场美丽的樱花雨。四五月份又是到龙河公园(规划馆附近)赏海棠花的好时节,高大的枝丫从带着几分古色古香的长廊处延伸至天空,花开似锦……五河县以持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结合绿化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自去年龙河智慧体育公园、儿童公园以及一批高品质口袋公园相继建成,目前,五河县建成区各类绿地面积1141.06公顷,绿地率达41.87%,绿化覆盖率达43.26%,公园绿地面积372.2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54平方米/人。2024年将新增、提升绿化面积17.43万㎡,新建高品质口袋公园3个,绿道4.2公里。出门见绿,推窗见景,美丽宜居,一座健康舒适型的“皖北水乡”俏立于淮河之畔,五河人民的幸福感日益增强。

夏盛。山有理想,激赏勇者风骨,水更包容,不负莲女河童。一湖好水,育一湖好蟹,为守好这湖好水,五河县政府实施退网还湖、沱湖河道治理一期、沱湖周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沱湖新开沱河闸西侧区域生态修复、沱湖湖滨带西坝口段生态修复等工程,在改善沱湖生态上下足了功夫。退网还湖后,鼓励发展池塘生态养殖和稻蟹综合种养等模式,尾水净化回用,既增加了产量又提升了品质,还保护了沱湖的水生态。如今,繁茂的水草、优良的水质、丰饶的浮游动植物和底栖生物、富含稀有微量元素的底质孕育出青壳、白肚、黄毛、金爪、膏丰肉满、味道鲜甜的沱湖螃蟹。沱湖螃蟹先后荣获全国十大名蟹、安徽省十佳地理标志商标、徽蟹十大品牌、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多项荣誉。2023年,五河螃蟹总产量超4000吨,产值达4亿多元。盛夏,沱湖赏荷亦是一件乐事,走上长长的竹木栈道,两侧的荷叶如翡翠般碧绿,荷花似锦缎般绚烂,夕阳将要沉到湖面之时,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秋实。天晴朗,风清扬,秋实累累,遍地金黄,染过山林,染尽稻浪。五河大巩山省级森林自然公园,位于五河县淮河南岸104国道两侧,距县城4公里。景区依山傍水,山峦起伏、开阔交错,环境十分优美,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秋日的大巩山,层林尽染,美轮美奂。为了助力生态旅游的发展,五河县实施县道X218工程,香蒋路大巩山省级森林公园段于2023年8月完工并经过验收,该路全长约4.7公里,设计宽度为6.5米,周围环境优美,路面整洁平坦,为三级沥青路面。路田分界、路宅分界清晰,标线醒目,附属设施齐全,目前设置公交站台1处,以方便游客乘坐公交游览大巩山。该路的路域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沿途景色美不胜收,给来往群众和游客带来了“人在路上走,宛在景中游”的崭新体验。景区公路与自然和谐融合,从而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冬安。笑脸融融,围炉夜话,阳光煦暖,晴窗下煮雪烹茶,岁岁丰足人家。春节前后,针对暴雪冰雨等灾害性天气。五河县指导燃气、供水公司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检修人员对天然气门站调压伴热系统进行再次检查,保证调压设备正常运行。暴雪期间,燃气公司全员在岗,并对县域高、中、低燃气管线、阀门井等设施展开特巡,保证了燃气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供水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全力应对因低温可能造成的爆管和上冻情况,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加强居民家中用水供水设施防冻保暖的应对措施的宣传,进行“全覆盖、零死角”巡视检查,对裸露室外的水管采取“穿衣戴帽”包裹等方式进行防护,保障了极寒天气居民的正常安全用水。城南生活垃圾中转站、城南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解民忧、办实事,五河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山清水秀、鸟鸣鱼戏,逐绿而行的五河正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协同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高品质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