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小溪镇“两强化一实施”建设生态文明镇

发布时间:2022-01-21 17:46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一是强化耕地红线保护。以推进落实田长制工作为抓手,制定完善《关于落实“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33名镇村两级田长和59名网格员耕地保护责任,全力实施43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扎实守牢6.34万亩耕地红线,坚决补齐耕地红线保护基层制度短板,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耕地保护新机制。

二是强化矿产资源监管。强化对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管理,始终对投资项目保持审慎态度,严格控制项目内容和范围,并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方案收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坚决杜绝以项目开发名义而进行石料盗采的“挂羊头卖狗肉”项目落户镇区。明确自然资源所矿产资源监管直接责任,成立自然资源所、派出所等跨部门联合巡查组,加强矿产资源夜间巡查力度。并依托村级组织力量分别在化明、霍庄和张巷等主矿区村成立了2人以上夜间值班巡查小队,配合镇执法部门开展夜间巡逻。借助社会监督力量,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奖励,坚决堵住矿产资源监管漏洞。

三是实施增绿补绿行动。坚持“多种乔木、多种乡土树种”的绿化理念,将植树造林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加大林业绿化投入,积极增绿补绿。2021年完成人工造林610亩,森林抚育1700亩,藕塘村申报获批长寿树示范村。村内乌桕、无患子、朴树等8种长寿树共计901株。投入30万元在各村主干道两侧栽植高杆女贞、红叶石楠球、黄金柳等特色苗木,播撒适应山区丘陵种植的百日草、波斯菊等特色花卉种子3000斤。购买4000棵各品类桃树免费分发给农户,改善村级林业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