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小溪镇“四色”绘就乡风文明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8-10 16:41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今年以来,小溪镇动员各方面力量,突出抓好乡风文明建设,用“四色”绘就乡风文明新画卷,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色添彩。

志愿“红”倡导文明风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青年党员、优秀青年、寒暑假返乡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新文明、新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并带头破除高价彩礼、厚葬薄养、求神治病等封建陋习,积极倡导新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团镇委定期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农村五保户、孤寡老人的家庭环境卫生清理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旱厕改造、矛盾纠纷调解、深夜打更巡逻等具体工作,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风尚,贡献青春力量。今年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累计开展活动60余场,约40余名青年志愿者投入到文明实践活动中。

巾帼“粉”彰显颜值担当。镇妇联主动担当,积极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一个个“粉马甲”将《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知识送到广大妇女同胞手中,营造知法、懂法、守法良好氛围。镇妇联还将“美丽庭院”创建和“平安家庭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评选有机结合,以家庭为单位,以妇女为主力参与评选,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尚,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纠纷,营造家风好、人和谐、生活美的良好氛围。目前,全镇已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3475户,评选出市、县级“好军嫂”2人,“优秀兵妈妈”1人。

执法“蓝”维护文明秩序。综合执法队员统一着装,并配备一辆专业执法车辆,每天到镇区街边、农贸市场进行秩序维护,对出店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并督促街边商户认真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商户不文明经营行为得到了极大地改善,镇区主干道“赶集必堵”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根治。

环卫“橙”守护一方净土。每周召开保洁公司负责人会议,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对一周的工作重点提前进行安排部署。每天安排全镇55名环卫工人对全镇55个责任区进行垃圾清扫和清运,重点对镇区主干道、背街小巷等进行全天候卫生清扫,并对清扫效果、垃圾桶清运等进行随机监督,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确保了镇区街道、路边可视范围内无明显垃圾,垃圾桶无异味、无蚊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