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小溪镇移风易俗催开“文明花”

发布时间:2022-10-11 11: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今年以来,小溪镇以创建文明城镇为抓手,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建强阵地、宣传教育、典型引领等办法,在群众中种下讲文明树新风的“种子”,催开乡风“文明花”。

建强阵地,树立良好风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定期召开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会议,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主线,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移风易俗工作目标和任务,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各村成立“一约四会”,并常态化开展百姓宣讲、道德评议、志愿服务、文化宣传等各项活动。截至目前,全镇11个村均已推选产生四会人员名单,村规民约均已上墙。

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采用“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方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线上通过党员微信群、村民心连心微信群等进行宣传,线下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利用村部宣传栏、发放倡议书、印发宣传单页,结合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开展宣传。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积极意义,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今年来,累计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宣传海报50副、宣传单页1500余份。

典型引领,强化示范带头。通过开展“美丽庭院”“优秀兵妈妈、好军嫂”“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挖掘出典型人物和事件,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居民自觉履行责任义务,提升整体素养,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今年以来,小溪镇累计推选省级“五好家庭”1户、市级“美丽庭院”16户、“平安家庭”1户、“最美家庭”3户、“好军嫂”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