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双忠庙镇扎实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9 16:39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秋冬季是森林火灾易发季节,为切实保护林木资源,巩固造林成果,双忠庙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入秋以来,全镇未发生一起成片林木火灾。

一是对林下枯落物进行集中清理。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专业服务,对徐明高速林带、白夏路林带和岳庙片农田林网2200多亩林地进行全面割草除灌;对造林大户,结合林木抚育,采取奖补措施,引导对890亩承包林地内的杂草、枯枝落叶等易燃物进行清理;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各村主干道两侧行道树下枯草和堆积的农作物秸秆进行全面清理。通过清除林内、树下可燃物,从根本上消除林木火灾隐患。

二是严格督导压实林长和护林员责任。全镇20名镇村林长全部下载安装“林掌App”巡林软件,每周巡林至少两次。每村从公益岗位中配备1-2名生态护林员,每月签到打卡22天以上。发现野外违法违规用火和放荒等不良行为及时制止,发现突出火灾隐患,及时报告处理。

三是广泛宣传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在徐明高速和104国道绿化带显眼位置设置永久防火警示牌5处。同时,利用会议、村庄大喇叭、禁烧流动宣传车、横幅、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对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常识进行广泛宣传。

四是加大违法行为查处打击力度。对群众举报或者日常巡查中发现的故意烧荒等纵火行为,发现一起、报告一起,配合环保或公安部门从严从快查处一起,宣传曝光一起,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最大限度减少林木火灾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