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小圩镇“老有所学”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11-23 15:35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在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工程中,小圩镇创新老年教育方式方法,多维度丰富内容,多形式开展课程,全力办好老年学校,最大化满足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强化引领,着力健全工作机制。结合镇村实际制定《小圩镇“老有所学”暖民心活动方案》,成立“老有所学”教育领导小组,确定了到2022年底全辖区老年学校新增在校学习人数1000余人的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制度,针对老年学校基本信息、学员基本信息、课程安排表等建立工作台账,实行精细化管理。

夯实阵地,招生宣传全面发力。通过整合现有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综合文化站等各类设施资源,联合打造镇级老年学校。目前,建有镇级老年学校1个、村级老年教学点13个,实现了办学场所全覆盖。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方式进行宣传招生,让更多的老年朋友知道、了解、喜欢、报名老年大学。目前,全镇14所老年大学已有学员800余人。

按需开课,课程设置精细精准。针对老年人的年龄特点和学习需求,在老年教育的课程设置上力求做到精细化、科学化、适老化。课程安排前充分征求各村老年人的需求,结合本地特色开设思政课、民歌课堂、防电诈、书法等主体课程。积极联合镇村卫生院(室),通过集中开展健康宣传、免费义诊等活动,倡导健康快乐的生活情趣。

下一步,该镇还将积极探索“老年教育+社会治理”模式,以老年学校建设为载体,引导老年群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推动全镇老年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