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新集镇:“鸽”声唱响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1-25 17:2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多带动邻里发展肉鸽养殖和扩大养殖规模,让肉鸽成为我们的致富‘法宝’。同时,我们合作社也会继续对意愿养殖肉鸽村民开展无偿技术培训,提升村民养殖技能,鼓励养殖致富。”新集镇祥和肉鸽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欣喜地说。




创新养殖模式,产销一体化。新集镇祥和肉鸽养殖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了产供销和技术指导一体化经营模式,带动散小肉鸽养殖户整合资源,增加销售渠道,解决疑难杂症上也是事半功倍。合作社现有优质种鸽2.4万对,肉鸽主要销往江浙沪一带,幼雏会被别的养殖户早早预定,年出栏量可达36万只以上,合作社里一人一年收益在38万左右。

养殖遇荆棘,求助学习走出新特色。肉鸽养殖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引进新品种时,会出现品种不好、引进品种水土不服、冷暖掌控不准、路途过远等问题,都对肉鸽的生长、繁育造成过严重影响,以及技术上的问题,都让肉鸽出现过大批量的死亡。尤其是在刚养殖时疫苗注射不齐全,养殖技术不够硬,尤其是育雏鸽时存活率只有50%左右。

合作社曾向新集镇畜牧水产站求助,畜牧站工作人员积极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对于鸽子的饲养管理、疫病防控、鸽舍的消毒等方面内容知识对合作社进行全面地提升;帮助养殖户引进和推广鸽子新品种,米儿蒂斯、欧王、米玛斯等,也是现在一直在养殖的品种。加上负责人殷进刚个人不断摸索、外出学习等,开始转变饲养方式,喂养饲料一改以往的水中下沉式喂养,现在饲料在水中一直呈现悬浮状,鸽子食用之后可以更好吸收。对于育雏,采用人工全程灌养,采用人工孵化,改造孵化箱,以达适宜鸽子生存地38度左右,每个育雏箱可饲养600只鸽子,现在存活率大幅度提升已达到92%左右。

变废为宝增收益。鸽子不仅口感好,而且浑身都是宝,就连鸽子粪,都可以当做有机肥料售卖。鸽粪每个月产生的收益在一两千元,而且每个月附近的种植户都会提前上门预定鸽粪,用来对蔬菜大棚进行施肥。“鸽粪是我们种菜的最好肥料,既环保又废物利用,长出来的蔬菜又绿色又安全。”种植户黄文耀夸赞道。

现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计划投入资金养殖肉鸽,我县祥和肉鸽养殖合作社已带动周边村边20余户进行肉鸽养殖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