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小圩镇多措并举开展清明祭祀“塑料花”清理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15:0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清明将近,各村坟头墓地开始出现各种塑料花,不仅给环境带来污染,还极易引发火灾。为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该镇多措并举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塑料花”清理专项行动。

加强政策宣传。线上充分发挥村广播、微信群、滚动电子屏等作用,营造良好的移风易俗宣传氛围;线下开展“两委干部+网格员”模式,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向群众讲解塑料花对土壤、大气的污染,动员群众文明祭祀,不购买、不使用“塑料花”。

压实各方责任。联合市场所、派出所、乡镇民政、执法、宣传等多部门,落实乡镇主体责任。市场依法查处封建迷信色彩殡葬祭祀用品制造、销售行为,从源头控制塑料花等产品流入市场;派出所在专项清理行动中对阻挠执法的行为依法给予打击;政府执法队、民政等部门加大宣传,增强群众文明祭扫意识,营造安全有序氛围。

健全长效机制。对于清理行动中的问题建立清单,落实网格化管理,抓好整改落实。日常工作中开展定期清理,形成常态化管理状态,并纳入人居环境整治统一考核。同时抓住清明、中元、重阳等祭祀高峰时期,各部门通力协作,加大文明祭祀宣传,营造文明祭祀新风。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大宣传,持续推进塑料花清理专项行动,鼓励广大群众以鲜花代替塑料花、冥币等祭祀,逐步形成从制止到自觉,坚决遏制反弹,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