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头铺镇: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03-21 09: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道德评议会是强化道德教育,提高村民道德水平,促进村风好转,引导广大村民积极投身思想道德建设实践的有效途径和载体。近年来,该镇在各村建立道德评议机制,通过定期召开道德评议会,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弘扬正能量,传递新风尚。

近日,该镇刘马村委会召开道德评议会,评选“乡村光荣榜”“和睦家庭”“最美家庭”等。会上,村干部、村民代表踊跃发言,评出心中的模范典型,通过推荐“文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学习他们孝老爱亲、勤奋自强、甘于奉献等优良美德,营造崇榜样、学榜样、当榜样的浓厚氛围。同时,定期把村里出现的不道德行为、不文明现象摆上台面进行评议,用道德评议的力量化解婆媳矛盾、邻里纠纷等难题,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新活力。

道德评议会的开展在村庄中形成一种榜样效应,让更多人亲近文明。被推选为道德榜样的人不仅受到了村民们的尊重,还成了村庄中的楷模和带头人。村庄在道德评议会的带领下,形成了文明新风尚。村民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不文明的现象也越来越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