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县城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方案

发布时间:2016-12-28 15:07来源:五河县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为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着力解决城区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环境卫生作业质量和管理水平,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争创安徽省文明县(城)为目标,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以精细管理、规范管理、信息化管理、长效管理为手段,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在较短时间内消灭管理中的盲点盲区、卫生死角,营造整洁卫生的城市环境,全面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存在突出问题

(一)机械化作业率有待提高。环卫公司所购置的作业车辆未按要求全部上路作业,特别是老城区机械化作业率低。

(二)精细化管理有待加强。主次干道、重点区域飘浮物、烟头捡拾不及时,中午和晚上保洁还存在空白薄弱时段,垃圾桶、果壳箱外表较脏。

(三)卫生死角清理不及时。随意倾倒装修装璜等建筑垃圾现象屡禁不止,圈堤、桥爪下、北出入口、角园、在修路段等处清扫保洁不力,还有卫生死角。

(四)督查监管力度不够。环卫所未严格按环卫服务合同约定的作业和考核标准督查考核,处罚较轻;环卫公司对环卫工人监管力度不够,常有坐岗等不作为现象。

三、整治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本次整治行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局党组书记、局长欧明久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调度、检查、协调;局党组成员、市容局副局长祁开军具体抓整治工作;环卫所是本次整治行动的承办部门;行政执法大队做好保障工作,及时查处乱倒垃圾等涉及违反环境卫生管理案件。通过全局共同努力,力争一个月内环卫面貌得到彻底改观。

(二)网格管理,二级督查。根据我县城区市场化服务运行情况,将环卫作业划分为5个网格区域:金海环卫公司负责城南新区清扫保洁,龙吉顺环卫公司负责老城区清扫保洁,玉诚环卫公司负责老城区背街小巷清扫保洁,乐家物业公司负责城市家具清洗保洁和公厕管护,再宇环卫公司负责城区生活垃圾清运。各环卫公司严格按照环卫作业标准确保环卫作业质量,对环卫工人建立绩效考核办法,人员定岗定路段定任务,并将环卫工人基本信息、所负责路段汇总报环卫所备查。县行政执法局实行二级环卫督查考核机制:环卫所一线时时一级督查考核,环卫所人员对环卫公司督查考核实行包保制,所长于献其负总责,张耀辉负责金海环卫公司(含新浍河公园和龙河公园),张德永负责龙吉顺环卫公司(含城西广场),沈思平负责玉诚环卫公司(含漴河公园),王俊山负责乐家物业公司,潘加利负责再宇环卫公司。环卫所工作人员对所包保的环卫公司严格按照环卫服务合同作业标准进行督查考核,加强对早、中、晚薄弱时段的监管,一月一轮岗,不仅督查环卫作业质量,还对环卫工人人数、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局领导每日轮流带领执法监督科工作人员实行上、下午各一次的二级督查考核,不仅对环卫公司作业质量进行督查,还对环卫所工作人员在岗督查情况进行考核。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环卫公司半小时内整改到位,未整改的,按合同予以处罚;对一、二级督查中发现同一问题未整改的,加倍处罚;对督查考核中成绩突出的环卫公司,按合同约定给予奖励,做到严管重罚,奖罚分明,督查考核结果按月兑现。环卫所工作人员未按规定对包保环卫公司进行督查考核,失职渎职的,实行问责,一经发现,先待岗处理,视情节扣减当月绩效工资,情节严重的,扣发全年绩效工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追究环卫所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责任。

(三)机械作业,提高质量。10月份,所有环卫作业车辆和环卫所2辆督查车辆全部安装GPS或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城区主干道推行“先冲洗、后洗扫、再保洁”的环卫作业模式,即洒水车先对路面进行冲洗,接着洗扫车对路面进行洗扫,然后环卫工人对路面进行全天候保洁,主干道要达到洗出路面本色,环卫工人在保洁的同时还负责擦洗责任区域的果壳箱和垃圾桶。洒水车视季节变化和天气情况每日2-4次洒水降尘。生活垃圾实行桶装车载,日产日清,杜绝二次污染。路面清扫保洁要做到横到边、竖到底无缝对接。环卫公司对主次干道和桥梁的人行道、路牙石每周至少冲洗一次。

(四)加大力度,消除死角。从即日起,组织环卫公司对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清理,对卫生死角随时发现即时清理,并形成每月定期2-3次清理卫生死角工作机制。及时维修公厕,公厕全部免费开放,重点路段和区域的公厕要做到24小时向市民免费开放。

(五)宣传引导,门前三包。结合文明创建,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律和文明创建知识,让广大市民树立讲文明、树新风、讲卫生、爱家园的良好习惯,树立“城市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保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理念。同时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在主干道强力推行以包卫生为主的门前三包。

四、亟需解决制约环卫工作的问题及对策

(一)机动车停放问题。老城区青年路、中兴路等各主干道都设置双向或单向机动车泊位,导致洗扫车等机械无法作业,环卫工人保洁难度大。

建议:交警部门对双向停车路段实行上午和下午错时停车,单向停车路段规定每天上午或下午禁停2个小时。

(二)小区垃圾乱倒问题。各小区装璜垃圾乱堆乱放乱倒现象严重,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桶破旧。

建议:对物业小区,住建(房管)部门要加强对物业公司管理,引导居民将装璜垃圾运往祥源装修垃圾堆放点倾倒(我局已于7月份组织宣传小组到各小区宣传),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到城区垃圾中转站,严禁小区物业随意将装满垃圾的垃圾桶推到小区外路边。对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城关镇应安排专人收集清运垃圾。

(三)施工工地问题。不少施工工地内未采取降尘措施,出入口道路未硬化,出入车辆未进行冲洗或覆盖,工地内扬尘较大;施工工地对周边环境随意破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不及时清理。

建议:住建部门严格按工地施工标准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监管。

(四)公交站台问题。公交站台的擦洗保洁是由设置站台的公司负责的,故未纳入城区环卫服务范围,但设置公司一直未对公交站台进行管护,成为环卫工作一个盲区。

建议:县交运部门加强对公交站台设置公司的监管,严格按合同要求公司对站台进行清洗保洁;或将相关费用进行测算,费用转入县行政执法局,安排相关环卫公司保洁。

(五)新修路段问题。城区新修路段环卫保洁移交不及时。

建议:相关部门在新修路段竣工验收后,应及时向县行政执法局移交环卫保洁工作。

(六)市政基础设施问题。存在着道路下水管网不通,下雨时造成路面大面积积水和淤泥,人行道小方砖未全封闭到墙边易生杂草等诸多问题。

建议:住建部门逐条路排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

(七)码头问题。货运码头因设在城区,场地未硬化,拉货运输车辆除大型货车外,还有拖拉机、四不象以及其他农运车,造成码头尘土飞扬,车辆经过城区时抛洒滴漏污染道路。

建议:货运码头上移迁出城区。

(八)现代牧业运草问题。现代牧业午秋两季运送草料的车辆沿途抛撒造成城区路面污染。

建议:避开城区线路,由交警部门确定现代牧业运草车辆走外环线经高速或头铺、城关渡口到现代牧业。

 

 

五河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6年10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