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县“四招”打造阳光村务工程常态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08-20 00:0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一是明确家底,构建“三资”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完成全县199个行政村“三资”清理及委托代理服务工作。14个乡镇购置的触摸屏查询系统,正常使用,部分乡镇安装了电子显示屏,进一步加大了公开力度,方便了群众监督。

二是规范发展道路,强化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对梳理出的16项村级事务制定详细流程,对村集体资产处置、资源发包、租赁、土地征用及补偿分配、村集体大额资金使用、惠农资金发放等事关村民切身利益和村级经济发展稳定的事项列入村级重大事项进行重点监控。重点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级处理重要事务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

三是强化监委会建设与管理,发挥监委会作用。围绕有办公场所(可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合署办公)、有人员、有牌子、有印章、有工作制度、有履职记录办公场所的“六有”要求,做到有办公场所,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记录制度、奖惩考核制度、保障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落实村务监督委会办公经费,按照每村每年1500元标准全部纳入乡镇财政,落实了村监委成员的误工补贴,采取打卡方式发放。

四是加强监督,狠抓工作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乡镇按季度定期更新相关触摸屏内容,定期对各乡镇触摸屏系统进行常规维护。对流程化管理工作开展定期督查指导,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流程化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有效提高村干部按规矩办事,按流程办事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