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小姐墓

发布时间:2012-06-11 00:0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严小姐墓 :严小姐是明太祖朱元璋原配未婚一品夫人,其墓地位于五河县淮河南岸104国道西侧,现存神道30米,有12尊望柱、石羊、石虎、石马、石翁呈对称状分别立于神道两侧,增添了墓地的威严。墓碑高2.74米,宽1.12米,碑顶雕祥云鹿凤案。这些石雕虽然年深日久,风雨侵蚀残缺不全,昔日雄姿还依稀可见。严小姐墓2004年被安徽省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朝末年,全国爆发反元大起义,时任“红巾军”首领的朱元璋在五河县小溪境内一次与元军交战中,身负重伤,严小姐不顾封建礼教,急中生智使朱元璋躲过了劫难,并收留朱元璋到自己绣楼上养伤,期间双方产生了爱慕之情,经严小姐双亲同意定下了终身。
    朱元璋1368年在南京登基,开创了大明江山,提出严家婚约时,遭到谋臣刘伯温极力反对。而严小姐得知朱元璋登基消息先是大喜,却又迟迟不见迎亲队伍,后抑郁而死。朱元璋得知严小姐为自己抑郁而死的消息悲痛万分,随大赐严家并按一品夫人规格为严小姐厚葬。
    据文物专家考证,神道上的石雕与凤阳皇陵用的石料质地一样,墓砖与中都城砖同出一家窑厂烧制。严小姐墓景区虽然不大,但历史地位很重要,可以说没有严小姐,就没有大明江山,中国历史也将改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