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湖景区(AAA)

发布时间:2014-05-13 00:0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景区位于五河县城东北15公里处,地处苏皖两省交界,104国道穿镇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景区内湖泊总面积5.2万亩,湿地面积约2.8万亩。湖面芦苇丛生,菱藕飘香,资源丰富,现已知有鱼类61种,蟹类2种、虾类8种,野生动物多达21目46科99种,其鸟类13目8科68种,是许多珍稀鸟类重要的越冬或迁栖地,主要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白枕鹤、黑鹤、大鸨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鸳鸯等。是蚌埠市水产品重点养殖基地,年产水产品400万斤,金眼圈银鱼天下独有。
   天井湖景区人文历史悠久,早在楚汉相争之时,就是主要战场之一,留下许多如天井、石龙岗、洛阳城、弥陀寺等遗迹和美丽传说,武桥镇是革命老区,曾是新四军四师的根据地之一,弥陀寺中学留下了一批老革命家的战斗足迹,而龙岗村山石同属灵壁山脉,奇石无数,独具灵性,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武桥镇相关历史及文化遗址、遗迹、传说等文化、旅游底蕴浓厚,极具开发价值。
    建设中的天井湖景区主要有:游客服务中心、弥陀寺复建、天井湖景观带、生态乐园、农家乐园、乡村体验场、泗五灵凤中学抗日战争遗址和石梁河农民暴动指挥部旧址红色旅游区、芦苇丛湿地公园、商贸餐饮配套服务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建设项目。 主要景点: 
  (1)通天溪
  (2)九龙滩
  (3)天井湖水上乐园
  (4)弥陀寺泗五灵凤中学革命旧址。泗五灵凤县立中学是皖东北革命根据地在五河境内创办的第一所中学。先后办学五年,培养了大批的革命干部,一度享有盛誉,被人们称之为“革命的摇篮”。
  (5)石梁河农民暴动指挥部旧址。1927年秋,中共泗县临时县委成立皖北第一个党支部设在景区的界沟村。1928年8月,农民运动在景区的石梁河两岸及周边地区开展。
  (6)藏马港与垂缰井。雍齿在魏军的援助下大败刘邦,刘邦眼看身临绝境,将马狠抽一鞭,让马跑入小湖边沼泽地的芦苇丛中,自己跳进枯井,敌军去后,刘邦的战马从沼泽地出来,抖掉身上的淤泥,回到井边,连声嘶鸣,呼唤主人。刘邦在井中听到战马叫声,料敌人已去,便轻声唤马。战马得知主人还活着,便将缰绳垂入井中,救出主人。
  (7)木化石。天井湖附近挖掘出土4吨左右年轮结构较为清晰的木化石,其大概形成于6000万元以前,具有较高的旅游观赏价值。
  (8)天井湖湿地
    (9)弥陀寺复建。弥陀寺始建于明末,今年与上海西林禅寺签订1.2亿的复建投资合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