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畜禽及水特产

发布时间:2012-06-18 00:0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五河县地处皖东北淮河中下游,因境内淮、浍、漴、潼、沱五水汇聚而得名。全县总面积1595平方公里,人口72万,辖15个乡镇, 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森林公园。五河是安徽省东向发展的23个县(区)之一,也是蚌埠市唯一毗邻苏浙地区的县。蚌宁高速公路在本县设有出入口,拟开工的徐明高速出入口设在县城规划红线西侧。境内淮河横贯东西,104国道,306省道、304省道纵横交织。五河境内有“五河”、“三湖”(沱湖、天井湖、香涧湖)、“一水库”(樵子涧水库),水域总面积45万亩,实养水面23万亩,年均水产品产量9万多吨,是皖北最大的水产品养殖基地,沱湖螃蟹是“中国十大名蟹”之一,天井湖金眼圈银鱼曾为历史贡品。同时,五河县是皖北最大的商品猪生产基地,蛋鸡、媒鸭、黄羽肉鸡、羊等产量均居皖北前列。五河县畜禽水产品特种养殖合作社依托全县畜牧水产资源,由养殖大户、龙头企业发起成立,以畜禽水产品特种养殖、加工、销售为主。其主导产品介绍如下:

水产品

◆螃蟹:五河螃蟹生产历史悠久。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五河螃蟹生产有了迅速发展,目前年产量450万斤,是五河的龙头和特色产业。五河螃蟹以沱湖螃蟹为最,沱湖螃蟹“青壳、白肚、金爪、褐螯”,2005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并荣获“蚌埠市名优农产品”、“安徽省名牌农产品”和“中国十大名蟹”等美誉。除本地消费外,五河螃蟹外销到常州、无锡、上海、日本、韩国及港澳台等地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
◆大青虾:全部为野生,青虾营养丰富,肉味鲜美,富含钙、磷等矿物质,是一种生长周期短,经济价值高的名贵水产品,年产量60万斤,产品主要销往无锡、常州等地。
◆四大家鱼,即青、草、鲢、鳙,年产量5600万斤。
◆乌鳢:又名黑鱼,是一种凶猛的肉食性鱼类,栖息于茂盛的水草、苇荡丛中,有“鱼中珍品”之美誉。年产乌鳢60万斤以上。
◆龙虾:五河龙虾色泽鲜亮、个大、肉嫩、膏多,五河每年上市商品龙虾80万斤左右。
◆甲鱼:俗名团鱼、王八,它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微量元素及维生素含量较高,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具有滋阴清热、平肝益肾、破结软坚及消淤等功效,其全身均可入药,五河年产甲鱼15万斤,其中野生5万斤左右。
◆黄鱼桑 鱼:该鱼在湖内天然繁殖,以采食小型鱼虾为主,少刺、肉细、味鲜,五河年产野生黄鱼桑 鱼50万斤左右。
◆千头鱼:又名虾虎鱼,为小型鱼类,一般体长不超过5公分,生长于湖区浅水草丛中,年产量80万斤左右。千头鱼味道鲜美、清肝明目,是招待佳宾的美味佳肴。
◆红心鸭蛋:五河滩涂广阔,年饲养媒鸭、麻鸭150万只左右,年产鸭蛋20000多万枚。蛋鸭以湖内的小鱼小虾为食,所产鸭蛋皮脆、个大,蛋黄油足、心红,营养丰富。
◆鲫鱼: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红烧、煮汤皆宜,沱湖年产野生鲫鱼300万斤,上市规格平均为3-4两/只,最大个体在1.5斤左右,一年四季批量供应上市。
◆银鱼:五河银鱼通身晶莹剔透,洁白如玉,味道鲜美,年产量20万斤。特别是天井湖银鱼,以期独特的金眼圈特征,区别与国内其他水域银鱼,自明朝成为贡品,名闻遐迩。
◆鳜鱼:以野生为主,五河鳜鱼肉质细嫩、厚实,蛋白质、矿物质含量较高。年产量稳定在50万斤以上。
◆黄鳝、泥鳅:黄鳝年产量50万斤,泥鳅50万斤,主要以野生为主。

畜禽产品

◆生猪:年饲养量达70万头,已成为我省供杭、供沪和江苏几大城市的重要基地,年总调出量25万头,其中供杭生猪每年都在10万头以上,占杭州外调生猪总量的十分之一。市级养殖小区16个县级小区42个,规模养殖占全县45%以上。目前已被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批准实施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小区)有16个。同时吃的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新建畜产品加工厂,年加工生猪200万头,现已加工试运行,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养殖大户签定养殖供销协议,我县“公司+农户”生猪产业化发展模式已基本形成。
◆肉牛:年饲养量达17万头,已形成优质肉牛养殖带:即以申集、刘集为中心的肉牛养殖带,年养殖量占全县的30%以上。

◆肉禽:五河草鸡年饲养量1200万只,出栏850万只;五河媒鸭(通过野鸭驯化)年饲养量50万只,出栏40万只;武桥界沟蛋鸡年饲养量100万只,年产蛋约1.6万吨;麻鸭、鹅年饲养量600万只,出栏450万只;珍珠鸡、贵妃鸡、七彩山鸡(野鸡驯化)、麝香鸭、鸽等特禽年饲养量20万只。
以安徽省新广饲料有限公司为龙头,形成沿河湖水禽养殖带、沿五蚌路五河草鸡养殖带以及小溪优质水禽养殖基地,到2010年全县肉禽养殖量可达5000万只。
◆羊:五河年产羊30万只,其中:临北烫羊年加工15万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