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握“三个度”高质量推进五经普工作“三到位

发布时间:2024-04-07 08:51来源:五河县统计局 浏览量:字体【  

为高质量推进五河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县经普办坚持不懈抓住重点环节,牢牢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全面提升普查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县经普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和乡镇属地责任,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经济普查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经济普查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加强走访指导。县经普办联合主管部门,对全部企业进行走访,对财务指标进行梳理指导,重点在固定资产、应付职工薪酬等指标上,尽量做到上报数据不漏统。三是落实全面包保。9531家非一套表和2928户个体户由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村干部联合包保,采用现场化教学的方式,让每名普查员掌握一定的问话技巧,从成本倒退营收的方式合理评估无财务报表的企业的相关数据,确保数据上报准确。

全面加快普查进度,确保分类指导到位。一是坚持分类施策。实施重点帮扶和精准指导,对企业、个体户进行分类指导,抓牢“四上”企业,县经普办与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对“四上”企业上门指导普查表填报。重点针对应付职工薪酬、应缴增值税、固定资产折旧等指标的涵义和计算方式进行再培训。目前已开展现场指导113家,发现遗漏的已指导企业正确统计上报。二是抓细“四下”企业。将全县划分为三个片区,组织县经普办人员分组包片对各乡镇定期开展现场指导和督查。制作数据审核表,参考行业毛利率,加强对“四下”企业数据的审核,对财务数据的合理性、逻辑性进行比对分析。针对小微企业普遍无财务账的情况,通过营业支出、房租、成本等倒推收入,确保不丢不漏。三是抓实个体经营户。发挥乡镇村居基层干部优势,通过与调查对象交流生产经营情况、家庭支出、从业人数等,合理推算收入支出等各项指标。同时定期对五经普登记工作进度进行督查通报,对登记进度滞后或者数据质量不高的乡镇,进行现场督促,确保普查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全面保障普查准度,确保质量审核到位。一是强化队伍建设。组建县经普办、乡镇、村(社区)三级数据质量审核小组,并指派业务骨干对已填报的普查数据进行审核、分析。开展线上审核+线下实际核验的方式对上报的普查表进行审核,及时发现漏报、错报等问题,全面提高经济普查数据质量,做到实事求是、心中有数。严格执行普查方案,注重过程把控,从严审核各类数据。二是坚持关口前移。把审核评估工作贯穿登记工作全过程,全面从严做好数据质量管控。对普查数据实行“即采即审”,关注重点指标填报,及时对异常数据开展实地核查,综合运用多种分析方法,防范数据差错,确保应统尽统,持续对接核实,保证平台数据质量。三是持续加强业务指导。县经普办业务人员持续跟踪做好“两员”再学习、再培训和工作指导,及时做好问题解答,切实提高普查队伍业务能力水平,提高普查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

下一步,县经普办将聚焦前期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短板,查漏补缺,把握普查工作进度,严格审核数据质量,确保责任、人员、运转到位,以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