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4 09:07来源:五河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字体【  

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厅要求,省公路局组织起草了《安徽省“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必要性

(一)交通运输部和省厅的要求

20166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交公路发〔201696号),并明确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报部备案,并作为“十三五”养护管理考核要求。省厅也高度重视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认真编制《安徽省“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按照“四个交通”发展要求,以构建现代养护管理体系为引领,全面加强“十三五”期公路养护管理,推动公路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

(二)行业管理的需要

公众出行服务需求的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要求养护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十二五”我省公路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三五”公路建设的持续大发展,也要求及时做好公路养护工作,进一步巩固建设成果;国省道网规划调整后,规模由9500公里增至2.3万公里,以及补齐农村公路养护短板的需要,都要求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此外,在“十二五”我省公路养护取得全国排名第九(直辖市除外排名第五)佳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全国养护管理先进水平,这都要求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超前谋划,为更好的指导我省“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特制定本纲要。

二、制定依据

本《纲要》制定依据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20166月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另一方面是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编制的《安徽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送审稿)》和《安徽省公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报批稿)》。

三、起草过程

(一)启动。3-4月,省公路局通过政府采购,确定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为《安徽省“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编制项目单位。

(二)调研考察。5-6月,课题组广泛听取了各市公路局、局直相关单位、局机关各处室,以及交控集团等单位和部门的意见,收集了相应的基础资料。

(三)正式起草。6-10月,依据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的《“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跟踪省厅的《安徽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过程,完成了《纲要》的初稿。

(四)征求意见。11月,省公路局发函征求了各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局、局直相关单位和省交控集团的意见,并组织了专门的讨论会,邀请了相关单位和部分市公路局代表参加,会后,依据反馈意见对《纲要》进行了修改完善。

(五)合法性审查和省厅处室审查。经过省公路局政策法规处对《纲要》的合法性审查,修改后形成《安徽省“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送审稿)》,报送省厅政策法规处、综合规划处、建设管理处、安全监督处、科技处、财务处、综合运输处审查后并修改。

(六)集体决策。《纲要》经省公路局局长办公会和局党委会讨论通过,同意上报省交通运输厅。

四、主要内容

《纲要》共分五个部分:发展基础、形势要求、发展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具体说明如下:

(一)发展基础

从养护改革、路网结构优化、养护管理、路网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等8个方面总结了我省“十二五”公路养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对当前仍存在的5个方面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二)形势要求

从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和安徽公路发展新趋势五大方面出发,分析了公路养护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要求。

(三)发展思路

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理念,确定了看齐长三角、对标江浙沪、进入全国养护管理先进省份第一方阵的总基调,同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形势要求,从“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安全至上、依法治路”6大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力争到2020年,形成“畅通高效、安全可靠、服务便捷、绿色智能”的公路网络,建成“公众满意的服务体系”和“高效可靠的保障体系”。

(四)主要任务

与具体目标对应,从“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安全至上、依法治路”6个方面细化分解了26项具体任务,确保目标的实现。

(五)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理顺体制机制、落实资金保障、坚持创新引领、强化队伍建设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五、主要特点

(一)立足综合,做好顶层设计

《纲要》是在以往干线公路养护管理的基础上,首次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相关内容囊括在内,明确了目标和具体任务,并强调了高速、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协调发展,是全省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践行理念,促进持续发展

“十三五”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全面建设“四个交通”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传承既有养护理念的基础上,《纲要》提出“十三五”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要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养护管理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创新引领,推行科学养护

《纲要》要求开拓创新,多渠道广泛采集数据并融合挖掘,形成养护管理的大数据,为养护科学决策提供支撑。积极推进“互联网+”路网管理,建立实时路网运行监测体系,全面实现管理要素数字化,加强路网管理各项核心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和应用。

(四)突出服务,实施供给侧改革

针对公众出行服务需求向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方向升级的这一发展趋势,《纲要》明确“十三五”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仍将服务作为发展主题,并进一步拓宽公路服务内涵,发掘路网及配套服务设施潜力,延伸服务链条,做强做优存量供给,重点从完善公路配套服务设施、推进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着力。

六、主要指标

《纲要》共明确发展指标51项,其中与部纲要中中部地区指标要求一致的30项,采用东部地区指标5项,高于东部地区指标2项,新增指标14项(其中依据安徽公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指标6项)。具体指标详见附件。

 

附件:“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项目

主要指标

目标值

与部《纲要》比较

1

改革攻坚

逐步理顺不同层级公路事权和支出责任,基本建立事权清晰、支出责任明确、运转协调的养护管理体制。建立公路养护管理资金可持续保障机制,加大公路养护资金总体投入,促进各类养护资金供需更加平衡

定性指标

一致

2

基本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公路养护运行机制,初步形成公开透明、开放有序的养护市场和专业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体系

定性指标

一致

3

探索建立职能科学、权责清晰、透明高效、保障有力的公路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稳步推进公路综合执法改革

定性指标

一致

4

养护转型

国省道技术状况检测和路面自动化采集覆盖率(%

100

一致

5

国省道大型桥梁隧道定期检查专业机构检测覆盖率(%

90

新增指标

6

国省道科学决策技术运用普及率(%

80

一致

7

高速公路废旧路面材料回收率(%

100

一致

8

普通国省道废旧路面材料回收率(%

98

一致

9

高速公路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

95

一致

10

普通国省道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

80

一致

11

高速公路预防性养护(单车道里程)平均每年实施里程比重(%

8

一致

12

普通国省道预防性养护(单车道里程)平均每年实施里程比重(%

5

一致

13

普通国省道当年新发现次差路,次年实施养护工程比例(%

85

一致

14

国省道现有四、五类桥梁(隧道)改造加固率100%

100

一致

15

国省道新发现四、五类桥梁(隧道)当年处治率100%

100

一致

16

县乡道经常性养护率

100

新增指标,依据安徽公路十三五规划

17

村道经常性养护率

80

18

养护技术标准体系及养护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养护监管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养护装备和人员队伍能力建设,养护作业标准化、机械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定性指标

一致

19

管理升级

高速公路运行实时监测覆盖率(%

100

一致

20

普通国省道重要节点运行实时监测覆盖率(%

75

一致

21

高速公路视频监控部省联网覆盖率达到(%

50

一致

22

完善普通国省道养护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创新收费公路行业监管机制,提高养护管理信息化水平

定性指标

新增指标

23

完善路网运行管理体制,加大干线公路网运行监测经费保障力度,提升路网运行管理水平

定性指标

新增指标

24

加快公路养护行业资质和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养护市场培育和养护市场监管

定性指标

新增指标

25

 

 

 

 

 

 

 

 

 

服务提质

普通国省道中一级公路里程

5000

新增指标,依据安徽公路十三五规划

26

普通国道中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

92

参照东部

27

普通省道中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

60

新增指标,依据安徽公路十三五规划

28

普通国道水泥、沥青路面铺装率(%

100

参照东部

29

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

100

一致

30

高速公路总体技术状况(MQI

92

一致

31

高速公路路况(MQI)优等路率(%

90

一致

32

高速公路平均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

92

一致

33

普通国省道总体技术状况(MQI

85

参照东部

34

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

90

参照东部

35

普通国省道平均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

82

参照东部

36

农村公路优良中路率(%

75

一致

37

国省道一、二类桥梁比例(%

90

一致

38

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覆盖率(%

100

高于部95%

39

高速公路达标服务区比例(%

100

一致

40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覆盖率(%

100

一致

41

普通国省道服务区(站)布局进一步完善。公路出行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服务手段多样

定性指标

一致

42

安全至上

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实现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

定性指标

新增指标

43

建立省、市、县三级普通国省道应急中心数量

100

新增指标,依据安徽公路十三五规划

44

每县建立县级应急中心

1

新增指标

45

开展公路设施安全运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公路设施安全风险管理

定性指标

新增指标

46

依法治路

公路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各项工作实现有法可依

定性指标

新增指标

47

路政案件结案率(%

95

一致

48

路损案件追偿率(%

90

一致

49

高速公路超限车辆(%

0.5

一致

50

普通国省道超限车辆(%

1

高于部2%

51

执法人员上岗持证率(%

100

新增指标,依据安徽公路十三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