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驱动教学智慧点亮课堂
——蚌埠市第三届中小学智慧课堂优质课(PBL项目式学习)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1-13 10:10来源:蚌埠市教育局 浏览量:字体【  

为持续推进我市“双区一点”建设工作,促进区域数字化赋能教学质量提升,凝练阶段性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蚌埠市教育局于10月30日、11月1日、11月8日开展蚌埠市第三届中小学智慧课堂优质课(PBL项目式学习)比赛。本次比赛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学段的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各县区及局属学校择优推选出54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参赛。


2023年5月教育部印发《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行动深化行动方案》中从课程方案落地规划、教学方式变革、科学素养提升、教学评价牵引、专业支撑与数字赋能五方面提出了14项举措,其中一项“推进数字化赋能教学质量提升”举措明确提出,充分利用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推动数字化在拓展教学时空、共享优质资源、优化课程内容与教学过程、优化学生学习方式、精准开展教学评价等方面广泛应用。全面总结“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经验,推出一批数字化应用的典型案例。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要求各实验区重构学科学习课程体系的开发,开展项目式学习、大单元教学以及跨学科学习,培植并凝练相关成果,形成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按照国家教育部及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相关工作部署,本次优质课比赛在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将PBL项目式学习融入智慧课堂比赛,参赛教师运用智慧课堂设备就某一学科某一章节项目式学习主题完成教学设计及比赛。为使本次比赛顺利开展,蚌埠市教育局于赛前召开了比赛谋划会、承办校对接会、参赛教师赛前培训会,特邀教育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授课专家、西北师范大学丁玉海老师对参赛教师进行赛前专项培训,54位参赛教师线下参会,近3000位中小学教师线上参训,此次培训资源也同时上传至蚌埠市智慧教育门户网站“智慧研修书院”平台支持全市中小学教师进行泛在学习。

比赛中,参赛教师们对教材进行了个性化解读,通过数据精准掌握学生学情以及教学重难点,结合项目式学习的相关理念,以新颖的教学设计、精湛的课堂教学手法引领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动手实践中深度思考与学习,掌握知识本质。课堂精彩纷呈,亮点频现,充分展现了参赛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较高的信息素养以及开展项目式教学的能力。


本次比赛较前两次智慧课堂优质课比赛除比赛内容和形式上有创新外,《中小学智慧课堂教学评价规范》也在原有的框架下加入了项目式学习的部分,升级为《智慧课堂背景下项目式学习(PBL)评价量表》,此量表由西北师大及讯飞研究院专家团队,结合高校专家、一线教师的反馈意见,对量表进行了多轮优化迭代。此外,智慧课堂评价系统也实现了全自动化,借助自动化分析系统,无需人工干预,系统基于每位评委的打分即可自动生成评价报告,实现了教师课堂行为评价的“人机共话”。此研究成果是蚌埠市教育局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课题《智慧课堂教学评价量表自动化分析应用与实证研究》重要研究成果,为国内首创,极具学术价值及现实意义。


本次优质课比赛必将进一步促进智慧课堂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及中小学教师信息化素养全面提升,凝练出首批智慧课堂与项目式学习相结合的优秀课例。下一步,蚌埠市教育局将持续推进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向全国教育强市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