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十问十答

发布时间:2023-08-17 16:37来源: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浏览量:字体【  

 一、什么是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答:企业在职职工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以上,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照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的标准申领技能提升补贴。

  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能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吗?
  答: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参照企业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

  三、在校学生可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吗?
  答:在校学生不属于企业参保职工及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不享受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四、事业单位职工可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吗?
  答:目前政策明确企业参保职工及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可申领技能提升补贴,事业单位职工、民办非企业单位职工、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雇工等暂未纳入。

  五、如何知道已取得的证书符不符合申领条件?
  答: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文件规定,我国职业资格包括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两类,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的职业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转为社会化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目前,我省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的对象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内的准入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及经人社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和社会评价组织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通过http://zscx.osta.org.cn/“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核验)。(参见下图)

证书类别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技能

等级证书

专业技术人员
职业资格证书

准入类技能人员
职业资格证书

举  例

教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注册会计师、建造师、导游资格等

焊工、安全保护服务人员、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

车工、铣工、裁剪工、筑路工等

是否享受技能
提升补贴政策

  六、技能提升补贴怎么申领呢?
  答:申领人员可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以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至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线下申领,也可登录“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大厅”,线上申领技能提升补贴。

  七、技能提升补贴有申领时限要求吗?
  答:有的。需要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之日(以发证日期为准)起12个月内提出申领。

  八、技能提升补贴有申领次数限制吗?
  答:有的。每人每年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次数最多3次。

  九、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后多久可以领到补贴?
  答:个人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后,由人社部门进行审核,当月审核通过的人员在次月初集中公示,补贴一般在次月中旬发放到个人社保卡账户上。

  十、同一职业(工种)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证书都先后取得了,可以享受3次补贴吗?
  答:同一职业(工种)证书同一等级只能享受1次技能提升补贴;需要注意的是,同一职业(工种)证书享受高级别证书补贴的不再享受低级别证书补贴。

  备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国办发〔2023〕11号)规定,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3年12月31日。政策执行期间国家有新规定的,按照新规定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