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一卡多用” 增值服务更便民

发布时间:2023-11-16 09:55来源:蚌埠人社 浏览量:字体【  

蚌埠市于2021年4月全面启动发行居民服务“一卡通”新版面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增加了“非接触”读卡功能,增强了用卡安全性,扩充了存储容量,实现了在身份凭证、就医结算、交通出行、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待遇发放等领域的应用,标志着社会保障卡应用和服务全面进入“一卡通”新阶段。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持卡数超176万张,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79%。


社保卡服务多渠道

  蚌埠市建立了379个立等可取社保卡服务网点,通过部门数据共享、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了社保卡即时制卡、立等可取;利用部署在乡镇及社区的人社自助服务终端以及所有社区及村的“便民宝”,为百姓提供社保卡激活、密码修改和重置等就近服务;皖事通、支付宝、微信等电子社保卡渠道开通了社保卡线上“跨省通办”,群众可在线申请社保卡,并提供社保卡启用、注销、临时挂失、社保卡基本信息查询等服务。


“一卡通发”多用途

  人社部门已实现“全业务用卡、全待遇进卡”,并通过电子社保卡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重点就业人群等发放800-3500元不等的“培训券”,联合安徽财经大学等高校为领取求职创业补贴学生提供“政策指导”、“上门制卡”、“激活用卡”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保障资金发放安全。通过部门协同,实现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国家助学金、农机购置补贴、低保金、残疾人补贴等待遇“一卡通发”。

“一卡通刷”更便捷

  人社部门联合医保、交通、文旅、教育等部门开展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实现了蚌埠市就医结算、公共交通、博物馆入馆、图书借阅、校园食堂就餐等领域“一卡通刷”应用。

“一卡通享”更惠民

  今年6-8月,人社部门优选本地300多家门店参与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惠民服务活动,长三角全域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在安徽境内享受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满减优惠的“同城待遇”。活动促进了消费,拉动了内需,提升了社保卡的知晓度和用卡率,实现了长三角居民服务一体化便利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