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互认 新增5类门诊慢特病实现“即申即享”

发布时间:2024-01-16 11:16来源:蚌埠新闻网 浏览量:字体【  

  近期,蚌埠市医保局落地第三批便民服务举措,其中包含与慢性病相关的一系列内容。

  首先就是省内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互认。

  以往,参保人从省内其他地市转至蚌埠市参保时,既往已有的慢特病待遇无法再使用,需要重新提交病案资料进行认定申请,认定通过后,才能享受待遇,既耗费时间和精力,又存在待遇空档期。

  现在,参保人无需重复准备病案资料,本人或者代办人携带参保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就近前往我市经办机构、区级医保分中心或门慢特鉴定定点医疗机构,提出申请,工作人员通过省医保信息平台数据共享,获取参保人既往已享受的门诊慢特病信息,即刻为参保人重新登记。省内慢特病资格互认,进一步保障了参保人在省内各地市间转移参保时,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自2023年12月31日起,参保人员办理省内医保关系转移、变更参保险种、变更统筹区参保等医保业务时,既往已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的,参保人员无需再次申请鉴定,实现省内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互认。

  新的便民服务举措中,还包括新增了6种“免申即享”门诊慢特病病种。

  针对帕金森综合征、先天性免疫蛋白缺乏症、心脏冠脉搭桥术后、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血管支架植入术后、再生障碍性贫血6个病种,参保人员因诊断上述疾病住院治疗并出院结算后,无需向医保部门申报慢特病资格认定,医保信息系统自动抓取住院诊断代码数据,经办机构直接为参保人办理。“免申即享”不仅为参保人提供了更加高效的服务体验,同时也让不了解慢特病相关政策的参保人能够及时享受待遇。

  另外,5种“即申即享”门诊慢特病病种被新增至第三批便民服务举措中。

  目前,青光眼、重度特应性皮炎、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生长激素缺乏症、恶性肿瘤等5类门诊慢特病均已实现“即申即享”。

  参保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线上申请或线下定点医疗机构申请,上述病种认定通过的,享受待遇时间以申请之日为开始日期,能够更快地享受到慢性病待遇。这意味着您在提交申请后,无需过于担心等待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所带来的经济压力,这不仅提高了服务效率,还让参保人能够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不管是通过什么渠道办理的门诊慢特病,只要参保人或经办人预留的手机号准确无误,就会以收到办理结果的短信。(融媒体记者 陈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