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县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公告

发布时间:2023-05-17 09:36来源:五河县农业农村局(县水产局) 浏览量:字体【  

根据《五河县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现将补贴政策公告如下:

一、补贴资金规模:2020年中央财政下拨我县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1925万元。

二、购机补贴对象:我县行政区域内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三、补贴种类及补贴标准、产品资质

(一)补贴机具种类

2020年进一步扩大敞开补贴机具范围:

1.耕整地机械:铧式犁、旋耕机、深松机、开沟机、耕整机、微耕机、圆盘耙、起垄机、灭茬机、筑埂机、铺膜机、联合整地机、埋茬起浆机;

2.种植施肥机械:条播机、穴播机、小粒种子播种机、免耕播种机、铺膜播种机、水稻直播机、精量播种机、种子播前处理设备、营养钵压制机、秧盘播种成套设备(含床土处理)、水稻插秧机、秧苗移栽机、施肥机、撒肥机、追肥机;

3.田间管理机械:中耕机、培土机、田园管理机、喷杆喷雾机、风送喷雾机;

4.收获机械:自走轮式谷物联合收割机、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半喂入联合收割机、自走式玉米收获机、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玉米收获专用割台、番茄收获机、辣椒收获机、果类蔬菜收获机、油菜籽收获机、薯类收获机、花生收获机、割草机、搂草机、打(压)捆机、圆草捆包膜机、青饲料收获机、秸秆粉碎还田机;

5.收获后处理机械:玉米脱粒机、花生摘果机、风筛清选机、重力清选机、窝眼清选机、复式清选机、谷物烘干机、果蔬烘干机、油菜籽烘干机、种子清选机;

6. 农产品初加工机械:碾米机、组合米机、磨粉机、水果分级机、水果清洗机、水果打蜡机、蔬菜清洗机、花生脱壳机;

7.农用搬运机械:抓草机;

8.排灌机械:离心泵、潜水电泵、喷灌机、灌溉首部(含灌溉水增压设备、过滤设备、水质软化设备、灌溉施肥一体化设备以及营养液消毒设备等);

9.畜牧机械:铡草机、青贮切碎机、揉丝机、压块机、饲料(草)粉碎机、饲料混合机、颗粒饲料压制机、饲料制备(搅拌)机、孵化机、喂料机、送料机、清粪机、粪污固液分离机、挤奶机、贮奶(冷藏)罐;

10.水产机械:增氧机;

11.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备:残膜回收机、沼液沼渣抽排设备、秸秆压块(粒、棒)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有机废弃物好氧发酵翻堆机、有机废弃物干式厌氧发酵装置、废弃物料烘干机;

12.农田基本建设机械:平地机;

13.设施农业设备:电动卷帘机、热风炉;

14.动力机械:轮式拖拉机、手扶拖拉机、履带式拖拉机;

15.其他机械:简易保鲜储藏设备、农业用北斗终端(含渔船用)、沼气发电机组、驱动耙、旋耕播种机、水帘降温设备、大米色选机、杂粮色选机、秸秆膨化机、畜禽粪便发酵处理机、有机肥加工设备、养蜂平台等。

(二)机具补贴标准。按照《安徽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20年调整版)》执行,执行时间以《安徽省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调整为准。

2019年起,我省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常年连续开放,我县同步补贴常年受理,实现购机者“无缝”“随时”年度不间断受理购机者申请补贴,通过手机APP等方式,方便购机者申请补贴。系统中上年结转资金和当年投入资金并行使用,在《安徽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20年调整版)》正式调整前补贴机具种类和机具补贴标准按照《五河县2019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施方案》规定执行。

(三)补贴机具产品资质

补贴机具必须是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同时还应具备以下资质之一:(1)获得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2)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获得农机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

农机生产企业自愿参与农机购置补贴产品投档审核工作,按规定提交有关资料,并对产品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承担责任。

四、办理农机购置补贴具体流程

2020 年我县继续实行“自主购机、带机申请、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户”的操作程序。具体流程如下:

(一)了解政策。购机前要仔细了解当年当地的补贴政策,不要轻信除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补贴办以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补贴承诺。

(二)自主购机。购机者自主选择并购买补贴农机具,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对自主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并承担相应风险。鼓励非现金方式支付购机款,便于购置行为及资金往来全程留痕。购机者对其购置的补贴机具拥有所有权,可自主使用、依法依规处置。

(三)带机申请。购机者携带所购机具、身份证、户口本、购机发票、“一卡通”原件,以及县级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其他材料,主动到当地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补贴办办理申请手续,对由于无法移动等原因不能带机申请的,可预约农机部门上门核实。实行牌证管理的机具,要先行办理牌证照。

(四)资格确定。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以购机者到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补贴办申请补贴的先后顺序,当场依次确定补贴资格,因当年财政补贴资金规模不够等原因无法享受补贴的,可在下一年度优先补贴。

(五)信息公示。机具及购机资料经审核通过后,县级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补贴办按要求公示 30 天,无异议则生效。如有异议经查实后,则取消其补贴资格。

(六)结算兑付。县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补贴办在受理购机者补贴申请后,于30个工作日(不含公示时间)内完成形式审核,并送县财政局,县财政局根据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补贴办提供的材料依据,对符合要求的于30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的方式兑付资金。

五、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范围和补贴对象的规定

2020 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继续覆盖我县所有乡镇。

我县行政区域内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为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六、补贴机具申请的有效期限

补贴申领有效期原则上当年有效,即购机当年应及时申请补贴。连续两年未申请补贴的,视为放弃补贴资格。

为保障政策实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2019年购置了当年补贴范围内机具且未享受补贴的,2020 年可以继续申请补贴。

七、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便民惠民举措

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广现场“一站式”办理﹢手机 APP远程申请等便民惠民方式,购机户在手机上即可完成所购机具的补贴申请流程,并可实现牌证管理机具的信息化核验和免于现场实物核验;我县全面实现“去经销商”办理补贴申请手续(含APP购机者)。

八 、补贴机具的数量限制

原则上:每户年度内可申请补贴机具台数为3台(套),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内可申请补贴机具台数为10台(套)。

九、2020 年我县继续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补贴试点工作

2020年我县继续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试点补贴工作,对载药10-15L、15L及以上电动多旋翼植保无人飞机分别补贴16000元/台、20000元/台。

十 、购买补贴机具的方式

购机者自主选择补贴产品经销企业购机,也可通过生产企业直销等方式购机,突破省域限制。鼓励非现金方式支付购机款,便于购置行为及资金往来全程留痕。

十一、购买补贴机具需注意事项

一是了解政策。为准确掌握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及办理程序,建议购机前先向当地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补贴办咨询。二是自主谈价。补贴机具与其他商品一样,价格由市场机制形成,购机者应与经销商充分议价。三是索要发票。发票一律全额开具,注明购机者姓名、所购机具生产厂家及型号、出厂编号(动力机械要注明发动机编号)、购机日期等。要保存好发票原件,作为享受“三包”服务的凭证。申请补贴时须提供发票原件,并交发票复印件给县级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补贴办存档。四是及时申请,不主动申请无法享受补贴。购机者应主动向户口所在地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补贴办提出补贴申请,确保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并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开展机具核查等。

十二 、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信息渠道

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信息的渠道有很多,主要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一是通过五河县人民政府网的农机购置补贴公开专栏,可及时了解最新的补贴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二是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各类媒体积极报道与农机购置补贴相关的信息,加强舆论监督。县农业农村局也及时通过媒体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发布实施信息,确保信息公开透明。三是农机补贴咨询热线。通过拨打省、市、县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部门的农机购置补贴热线,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政策信息。 

十三 、购机申请人与“一卡通”账户姓名不一致的处理办法

购机者(或经营组织法人)可以携带所购机具、身份证(或机构代码副本和法人身份证)、户口本(或营业执照副本)、购机发票、主机合格证、“一卡通”(或银行开户许可证和近期银行对账单)原件及复印件,到县农机购置补贴办公室(设在原农机局办公大楼3楼---国防路老汽车站北100米)办理补贴申请手续。如果购机申请人与“一卡通”账户姓名不一致,但购机申请人在“一卡通”户主所在户口簿中,须书面说明补贴资金兑付至其提供的“一卡通”账户。

十四、公示及核查要求:对确定的补贴对象公示30天,无异议则生效;如有异议经查实后,则取消其补贴资格。在补贴资金兑付和结算前,对单台补贴额度较高的机具,连续多年享受补贴的补贴对象,以及享受补贴数量多、金额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进行重点审核抽查。补贴对象应主动接受监督检查,核查结果作为补贴结算依据;不接受核查的,不予结算补贴资金。  

十五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咨询受理电话:0552-5037958;农机购置补贴投诉举报电话: 0552-5037958;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质量投诉电话:0552-5037958。了解更多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可上五河县政府网农机工作的农机购置补贴专栏查询。

五河县农业农村局  五河县财政局                       

2020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