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优化网格发挥实效 乡村振兴稳步前进

发布时间:2023-04-24 09:38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乡村振兴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监测的通知》和市县会议的精神和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城关镇扎实开展网格优化工作,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整合村组网格。坚持村民居住连片、便于就近管理的原则,以村民小组和农户规模较大的自然村为基本单元,对村组网格进行优化整合,推动防返贫监测网格与基层党建、政法综治等各类基层网格实现“多网合一”“网组合一”。每个村组网格至少配备1名网格员,优先从村民小组长、农村党员、村干部中遴选。网格员应具备年龄不超过65周岁(个别网格有特殊情况的可以适当放宽到70周岁)身体健康、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长期在家居住等条件,对现有年龄偏大或身体状况难以履行职责的网格员及时进行调整。

二是完善村级网格。村级网格管理由村两委负责组织实施,依托农村基层组织,对村组网格实行分片管理,按照包组包片工作职责,明确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分片管理若干村组网格。

三是加强镇级网格。强化“乡抓落实”责任,镇党委、政府负责组织实施镇级网格,由镇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包村干部担任网格责任人,结合镇干部包村工作对村级网格加强管理,督促和指导各行政村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网格,抓好协调推进、及时预警、研判处置、落实帮扶、解决问题等。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推进网格优化工作,明确各级网格职责,积极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提升网格员工作能力,强化网格员管理,开展村组网格员实绩评价,并及时落实误工补贴,压实网格员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采取多种方式使农户及时知晓村组网格划分和网格员调整情况,并在安徽省防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同步更新,扎实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向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